“新蓝鲸”破浪,赋能长安新能源

2024-3-16 19:33:25

     面对新能源市场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几乎所有拥有漫长产品线的大企业,都开始着手进行技术整合。

    3月13日,长安汽车发布了“新蓝鲸”动力方案。这款全球首创的“全域全场景”解决方案推出,不啻于石破天惊,开创了行业先河。

    消息一出,很多人都将“新蓝鲸”视为一种跨平台动力方案。这么看倒也不算错,问题在于低估了长安汽车的布局能力。作为长安动力根技术,长安汽车不但将打造出通配动力源,形成了标准“动力包”,更为关键的是,长安利用这次整合契机,将动力的控制系统全面数字化和智能化。简单说,就是让系统根据工况,自行选择最佳工作模式。

    基于“劲、净、静、精”的新四大核心价值,新蓝鲸围绕新能源车用户在多场景下的使用痛点及节能需求、实用性及续航等需求,实现了多维升级。

    用长安汽车总裁王俊的话来说:“新蓝鲸令超级增程将省上加省、智电iDD好上加好、数智AI电驱越用越优。”

    不能让技术路线成为用户选择的制约因素,要把选择权交还给用户。以往有部分企业也做了类似的工作,推出了想法近似的产品,但像长安做到如此彻底的,确实是独一档。

    效率和动力表现惊人

    据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张晓宇介绍:“新蓝鲸”涵盖新蓝鲸混动专用发动机、可插混可增程的双电机电驱,以及长安自主研发的智慧驾驶管理系统(IEM)。

    和“蓝鲸动力”相比,“新蓝鲸”不仅在动力系统的指标上精进,而且充分体现系统级设计思路,即将三电和发动机/增程器整合,形成动力模组。“新蓝鲸”可以衍生出多个变体,可以是插混、增程和纯电,相应产品根据自身定位需求,选用“新蓝鲸”的衍生变体即可。这样一来,长安汽车旗下的新能源车型,理论上都可以选用“新蓝鲸”动力包,设计就不再是从零开始。

    传统燃油车时代,动力系统的移植性比较差,发动机和变速箱可以采购,也可以主机厂自研,但它们都需要根据车型做改配和调校。在数字化时代,动力系统的控制部分,已经全面数字化。这不仅带动了动力系统本身的标准化,还充分延伸了动力系统的能力。

    以往,大多数家用车的燃油动力系统,本质上都是高转速发动机,也就是在高转速下能达成最大功率,处于最佳工作状态。而低转速下,则面临燃烧不充分、积碳、功率输出下降,以及降低动力系统寿命的问题。我们都知道,大中城市的路况,拥堵是家常便饭。这也意味着燃油车在多数通勤工况下,处于低效工作区。

    而“新蓝鲸”的全域全场景能力,并非只意味着适应性,其核心能力体现在各种不同工况下,都能出于工作“甜区”,降低能耗,提升动力表现,系统可靠性更高、舒适感也随之提升,进而拉升了产品的获得感和价值感。

    “新蓝鲸”发动机实现了500bar超高压燃油喷射技术(比柴油机的高压共轨技术压力更高),热效率高达44.28%,达到全球顶尖水平。这些技术已经量产,而实验室“储备”热效率摸高到47.03%,假以时日,这些技术必然得到应用。

    在“新蓝鲸”系统内,发动机/增程器始终处于高效工作区间,热效率和能量转化,几乎始终处于水平的上限。即便馈电状态,“新蓝鲸”也能实现一升油可发3.63度电的全球领先油电转化率。

    数智能力的体系化跃升

    如果这还算“新蓝鲸”量的提升,那么质的提升就在于后台iEM高阶智慧动力控制系统。

    长安汽车为iEM研发的算法,支持全工况动力源管理、全地形自适应控制。导航信息作为输入条件,实时选择最优能量管理方案,实现混动和增程双模切换,比普通增程更省油,而且大幅改善了馈电NVH。

    这一切都是自动化进行,客户无须操心,装备新蓝鲸iEM的新能源汽车省心省力。而且,iEM还有一个独门绝技,即有能力对线加速度和角加速度(车身扭转)同时实施负反馈补偿控制,这样一来,就算很容易晕车的乘客,也能极大改善体验,不再畏惧长途乘坐。

    “新蓝鲸”动力是长安研发体系能力上了新台阶之后的必然产物。长安从10年前建立对接制造的先进实验体系,现在已经成熟。对软件定义汽车的6层架构和整车集成,以及更模糊的客户需求,都能实行工程验证(近3万个验证项)。

    新蓝鲸也不例外,在该实验室进行千项零件级、百项系统级试验,以及4.8万小时台架试验。新蓝鲸双电机数智电驱和增程电驱,都要经历类似水准的考验,确保了新能源整车的系统开发要求。

    长安汽车的研发思路很清晰,即双轨制思路:体系化人才思路,对接全球性研发架构建设;体系化、标准化研发思路,对接数字化、智能化产品子系统。“新蓝鲸”就是双轨思路下的产物。

    赋能长安品牌,启源受益匪浅

    “新蓝鲸”问世,同时对长安引力、深蓝和启源三个品牌赋能。2024年,长安汽车将有两款搭载新蓝鲸动力的重要车型上市,分别是长安UNI-Z、深蓝G318。三个品牌后续产品,将复用“新蓝鲸”技术,提供更强大的品控能力和驾乘体验。

    这其中,启源品牌更是受益匪浅。“新蓝鲸”为启源数智AI电驱铺就了数字化动力道路。事实上,后者本身也是“新蓝鲸”动力品牌的产物,更早落地于启源产品上。

    全电数字平台下,增程器无感启动(馈电NVH低),同时在智能能量管理算法的加持下,纯电续航高达710公里(纯电版)。而能耗优化算法,让补能次数足够低(每周充两次电,每年加3次油)。启源的数智电驱部署了全球领先的10层扁线油冷电机,在四核Soc的支持下,数字控制系统轻松实现全域全地形控制。

    去年10月,启源混动A05推出后,其产品点围绕“真续航、真智能、真安全、高级型格”四大数智化实力,不仅好开动力强、安全省电长续航,更与SUV Q05(配置|询价)一起,组成了数智化AI电驱产品矩阵。这两款车核心产品价值之一,就是可P可R,一车两用。

    数智AI电驱应用IEM高质智慧控制系统,对车辆上众多的控制器进行管理,面对山路、高速、拥堵等不同路况自动匹配最佳的驾驶体验和动力输出,实现增程和插混之间的切换,从而达到最佳的燃油表现。其越级配置,不仅给客户带来超越期待的价值,还向客户提供了高品质数智化能力。

    如今,新蓝鲸推出,启源更加如虎添翼。启源至此拥有了新蓝鲸特有的轻量化、高度集成、智能化多模态双电机系统,以及背后的iEM控制系统。Soc实现对电机、电池、发动机、传动系统的匹配控制,在多种工况变化的时候,整个系统不断对工作状态寻优,实现节能和动力表现的高位平衡。在此基础上,启源品牌必然因此上新台阶,实现对市场竞品的降维打击。

    致力解决用户在馈电油耗、静谧舒享、电感体验、全地形驾驶等方面存在的诸多痛点,新蓝鲸动力在节省成本、提升安全可靠性、增强舒适感等三大方面为用户带来新能源动力的整体提升和突破,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价值体验。

    新蓝鲸是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重要突破,它不仅解决了研发时间线和成本、质量之间的矛盾,更是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自我革命的实力标志。而启源的诞生是长安数智化研发能力提升后的水到渠成之作。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