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草人生、翰墨春秋——中国榜草艺术家张源达向二十大献礼

2022-5-16 16:00:46

 

张源达,字键鸿,号锴浚。籍贯:广东。中国榜草创始人,中国大草书法领军人物,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工业经济学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高级经济师、企业管理学教授。现任:上海长源书画艺术馆馆长、中国众创大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华夏百强企业书画院院长,北大新世纪未名书院副院长。人称"书法家中的博士后,博士后中的书法家——跨界典范".被誉为:

人民功勋艺术家、中国当代书坛圣手、新时代国家艺术楷模、中国国礼书法家、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人民喜爱的书画家、党旗下的艺术家、博鳌中国当代最具收藏潜力的艺术家、全国两会书画界代表人物•百年巨匠、中国精神•榜样人物。

张源达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2002年晋升为企业管理学教授。自幼酷爱书法,7岁即开始习帖临画,13岁参加省美展,由于勤奋好学,写得一手漂亮的毛笔字,独创了"三悬"的创作手法,即悬纸、悬腕、悬笔,他不需要案台和毛毡,将宣纸垂直悬起,毛笔在悬起的宣纸上创作,似行走的龙蛇游刃有余。

张源达长期坚持草书创作,其作品大气磅礴、出神入化,多次被收入《人民功勋艺术家》、《中国当代书坛圣手》、《中国当代书画名家》、《人民喜爱的书画家》、《党旗下的艺术家》、《拓展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空间》、《中国书画40年》等典籍,同时也被作为中国国礼赠予他国领导人。张源达将中华传统文化与书法艺术合而为一,细观其作品,深刻诠释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又不乏鲜明的时代特色。开创了中国"草书"之新成,被誉为"中国大草书法".尤其是他的榜草作品,更是独树一帜。

张源达代表作品有《沁园春•雪》、《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节选) 、《讲信修睦协,和万邦》、《鹰》、《顺风顺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高瞻远瞩》、《龙马精神》、《平安康宁》、《马到功成》、《念奴娇•赤壁怀古》、《大风歌》、《离骚》、《满江红》、《短歌行》等作品,其作品在长篇上布局的恰到好处,在短篇上表现的挥洒自如,在榜草上的大气磅礴,通篇一气呵成、行云流水、错落有致,展示出了极高的技术和艺术价值。

•2013年初春,张源达先生的作品开始进入拍卖市场,雅昌艺术品拍卖网查询的数据显示,在由冉东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组织的2013年秋季拍卖会上,张源达先生的作品有10多幅成交,拍卖成交价格从3万元到9万元不等,尽管张源达先生将这些拍卖所得基本上都做了公益,而自此张源达先生却走上了他人生道路的新征程和艺术人生的新起点。

•2016年7月1日,张源达作为国内二十位一线书画家之一获邀入编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人民喜爱的书画家》大型书画特辑,为中国共产党诞辰95周年献礼。

•2017年10月,《中国书画40年》(红旗出版社出版)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40位书画大师的艺术人生和经典作品,前10位艺术大师分别是欧阳中石,马海初,刘大为,杨晓阳,张源达,沈鹏,冯远,王镛,殷国梁,林岫。

•2017年11月23-25日,哈萨克斯坦北哈萨克斯坦州长阿克萨卡洛夫·库玛尔访问湖北,当得知雄鹰是哈萨克斯坦的国鸟后,张源达先生专门为库玛尔州长现场创作了中国榜草作品《鹰》并赠送州长,深得州长赞誉,用中国传统文化特殊符号,参与构建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作的友谊桥梁。

•2017年2月28日,在天津一场900多人参加的拍卖活动上,张源达先生现场用"三悬"手法创作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并拍卖,2000元起拍结果以110万元成交;12月19日,在深圳"遇见未来"普惠金融论坛上,张源达先生现场同样以"三悬"手法创作《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节选)并拍卖,20万元起拍最终拍出60万元人民币。两次拍卖张源达先生均将拍卖款全额捐出,用以扶贫并资助贫困大学生。

•2018年2月14日,张源达先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向全球华人拜年!在浓浓的中国年味中,与全球华人一起辞旧迎新。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魅力和中国文化自信。

•2018年9月,由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题写书名的《中国当代书画名家》(苏士澍、张源达作品合辑)上线面市,广为传播。

•2019年7月,在庆祝建国70周年的专题报道中,张源达先生被评选为"人民功勋艺术家",并与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共同出版《人民功勋艺术家》作品合辑,深受大众好评。

•2019年8月,张源达先生受邀参加《第二届世界青年文明论坛暨马中青年回儒对话峰会》,其作品《沁园春·雪》、《讲信修睦,协和万邦》作为国礼在论坛展出并赠送马来西亚重要领导人。

•2019年8月31日,俄罗斯国会议员,总统办公室主任、顾问沙集洛夫·谢尔盖·弗拉基米洛维奇先生成功将张源达先生中国榜草作品《鹰》送达俄罗斯总统普京先生手中。

•2019年10月1日国庆节前夕,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张源达先生专门创作《七十载革故鼎新神州巨变,九万里改天换地华夏腾飞》等18幅作品作为国庆特别献礼。

•2020年7月1日前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张源达先生专门创作《自信人生两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等10多幅作品作为七一特别献礼。

•2020年9月,中国国礼书法家张源达被评为"新时代国家艺术楷模".

•2020年12月,张源达被评为"中国精神•榜样人物".

•2021年3月,张源达作为全国两会书画界代表人物,被誉为"百年巨匠".

•2021年6月5日,汇集有沈鹏、张海、苏士澍、孙晓云、张源达等五人优秀代表作品的《中国当代书坛圣手》面市上线。

•2021年10月17~20日,中国国礼书法家张源达应邀出席2021博鳌中国传统文化高峰论坛暨当代书画展,并在本次论坛活动中被授予" 博鳌中国当代最具收藏潜力的艺术家"荣誉称号。其榜草作品《顺风顺水》在论坛参加拍卖,起拍价8万,以18万成交,拍卖记录已上传到中国最大的艺术网站雅昌网。

•2021年12月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其《中国故事》栏目,发长文介绍"源古达势·自成一家的张源达书法".8天后的12月14日,中国外交交流组织委员会将汇集有黄永玉、孙晓云和张源达书画代表作品的《拓展中国传统文化发展空间》电子画册,结集上线面市。

•2021年12月29日,《中华英才》(半月刊),中华英才网在首页正文"人物风采"推出《百年英才系列》,以《百年英才系列•张源达》独家专访形式全面报道了张源达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书法造诣。

•2022年2月,张源达作为书法领军人物,再次献礼全国两会。

张源达大草书法作品

张源达大草书法作品

张源达榜草书法作品

张源达榜草书法作品

张源达榜草书法作品

张源达榜草书法作品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