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生态环境促进会浙江丽水跨省调研

2022-3-9 10:35:08 新闻来源:北京经济网

 中国国际卫视(高文玉 杨卫锋 乔国祥)

为探寻建设美丽运城的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建设大运城美丽乡村自然生态保护工作,为运城走向生态文明的新时代。
2021年12月上旬,山西省运城市生态环境促进会会长兼理事长周山钰及促进会主要成员和环保志愿者在会长周山钰的带领下,奔赴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仁岸村,对乡镇村生态环境进行学习、考察和调研。
 作为浙江首批“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丽水市,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创下了多个全国之最,为全省乃至全国山区的生态环境跨越式发展积累了有益经验。

 

 

这次考察调研的目的地是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缙云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护航缙云县高质量绿色发展,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丽水市缙云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省级生态县。全县森林覆盖率75%以上,全年95%以上优良天气,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县市区第37位,入选2014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和2014中国最具幸福感县级城市30强。全县百岁老人数量居全市第一,90岁以上老人1800多位,80周岁以上老人上万人,远超全国长寿之乡评定标准。民间俗语有云:“缙云走一走,活到九十九;多走几趟,百岁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养生福地、长寿之乡。

 

 

在浙江丽水市缙云县相关领导的推荐下,山西省运城市生态环境促进会考察组一行考察了丽水市缙云县的仁岸村。在美丽乡村仁岸村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村民主任邹兆春等人热情接待了远方来客,带着考察组走遍了仁岸的山山水水,向考察组详细介绍了仁岸村建设美丽乡村的先进做法和经验,让考察组受益匪浅。

 

 

通过山西省运城市生态环境促进会考察组一番认真地调研学习考察,考察组实地学到了浙江省丽水市建设美丽乡村生态环境先进经验的真经,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转变思路、创新理念,坚持生态战略不动摇。
二、统筹谋划、分步推进,围绕既定目标不放松。
三、既抓生态、又促发展,确立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新发展新格局。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扎实推进新时代美丽运城生态文明新思路,为丽水经验在运城开花结果。运城市生态环境促进会会长周山钰与丽水市缙云县仁岸村领导小组达成共识,结成对子,共同探讨、共同发展、相互推进两地生态环境教育活动起到很有意义的新路子。双方领导当即表示以后要多走动,多交流,多学习,多举办这样的生态交流活动。互推运城、丽水的乡村生态颜值变产值,让绿水青山靠绿、靠生态的发展理念,努力建设生态与人和自然和谐共赢的现代化生态家园。

 

 

考察结束后,为加快推进运城美丽乡村建设,山西省运城市生态环境促进会依据运城市委市政府、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对建设大运城美丽乡村生态文明的有关精神,结合运城市生态环境的实际情况,做出了运城市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具体实施的生态环境教育相关的活动方案:
一、以丽水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为借鉴,规划引领,示范带动,试点先行、分批实施的思路,依托乡村现有的产业优势、人文资源、生态景观,分类推进建设一批示范村、 重点村、特色村的开展生态教育活动新思路。
二、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态环境卫生问题;
三、禁止非法挖山、填水、砍树、改地等破坏生态的行为,实施山水、林田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程的大力教育活动;
四、有序开展农村河道综合治理、田园山坡和路旁、村旁、宅旁沟渠净化工作。
以提升农村环境面貌和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为核心,将乡村建设作为美丽乡村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的“升级版”,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构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五美”乡村新思路、新理念、新格局的教育活动,打造村村宜居宜业、户户文明和谐、人人共建共享的大运城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新农村、新建设、新环境、新生态、新气象、新发展而努力前行!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