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征程 中融基金年度策略会展望2022年宏观投资趋势

2022-1-10 17:29:01 新闻来源:北京经济网

 辞牛迎虎,喜迎新春。疫情反复之下,宏观经济会产生哪些变化?新一年的A股投资主赛道是否会更替?不断震荡的行情下,应该如何做好资产配置?2022年1月7日,中融基金“2022年度中融基金投资策略会”在多家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本届策略会以“2022·启航新征程”为主题,中融基金多位基金经理、研究人员共聚一堂,激荡思想,与投资者一起解读宏观经济、分享投研观点,开启2022年的新征程。

作为继往开来的年度投资策略盛典,中融基金投研团队围绕着宏观经济展望、热点板块分析、资产配置三大主题与投资者分享各自的真知灼见,共同探讨2022年宏观经济趋势和行业投资机会。

中融基金总裁黄震为策略会开场致辞,他表示,中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资本市场,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增长体量以万亿计,这足以看出中国财富管理的发展空间。这些年得益于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居民财富增加和资本市场繁荣,公募基金的增长屡创新高,中融基金也很荣幸抓住了这个机遇,用8年的时间快速成长为千亿规模的市场管理机构。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阶段,我们相信基金行业将大有所为,中融基金也必将大有作为。

过去一年,在疫情反复、芯片短缺、能源价格上涨等问题的大环境下,世界各国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A股资本市场的轮转速度极快,投资者极为关心2022年市场环境将如何变换?

对此,中融基金总裁助理、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寇文红博士、中融基金信用评级部总经理张祺、中融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刘野共同展望2022年市场宏观投资策略。

针对疫情对2022年国内外经济的影响,他们表示,疫情在2022年很难彻底消除,但其对经济的影响或将降低,但恢复到疫情以前的水平仍很难。投资、出口、消费是GDP的三驾马车,中国的投资或将继续受到疫情的较大抑制,但预计2022年的投资环境相对2021年不会变得更差。这两年中国受到疫情出口红利,保持了超异常的出口增速,随着全球疫情常态化,国外对中国的依赖程度会下降,出口增速将会有所下滑,回到正常水平。消费方面,2022年预期会出台一些减税降费的政策,包括疫情好转后对于消费场景的放松,都对消费整体回暖有帮助。因此在基数相对高的情况下,2022年GDP增速将明显低于2021年,但中国经济整体还是很有韧性的,在目标范围内。在明年经济增速存在下降压力的背景下,判断货币政策是相对宽松的状态,但是大水漫灌也不太可能出现,更多的还是要精准性和直达性。

房地产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地产政策的走向也是投资者关注的核心。他们认为,房地产改革试点会在2022年逐步落地,但范围会比较低比较小,应该不会导致对房价产生大幅波动。房地产融资层面政策,去年11月已经陆续出台,政府稳房地产行业的意愿非常强,但房住不炒的监管态度仍然不变,更多是节奏的把握。因此判断,2022年房地产调控会更加细化,因城施策、因地制宜,满足居民对住房的刚性需求,着眼于建立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

从国际宏观层面上来看,寇文红表示,市场一致预期美国可能在2022年加息3次,美国加息预期会导致全球资本回流美国,那些金融体系比较脆弱的国家可能会出现资本外流、货币贬值、股市下跌等现象。不过中国的金融体系很稳健,不会有明显的影响,但会面临一定的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

谈及对投资者的2022年大类资产配置建议,张褀表示,美国加息对美股和美债是负面影响,对大宗商品也会造成较大影响。相比较而言,中国的货币资产是相对比较稳定的,A股肯定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标的,其次是债券。整体而言,预计是A股 > 中国债券 > 现金 > 商品 > 美股 > 美债的局面。寇文红表示,股票市场方面以挖掘结构性投资机会为主,可以遵循新能源、地产后周期、国产化智能化、消费恢复、军工、TMT行业里的半导体和元宇宙等投资主线。

对于明年的投资,刘野表示,2022年中国经济增速的压力是要比2021年大,相应的中央也加大了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力度,制造业、房地产、基建三大部分都有向好的趋势。

除了宏观策略解读外,中融基金投研团队还详细解读了消费、医药、半导体、科技、新能源、军工、煤炭、钢铁八大行业板块投资机遇,并分享了固收+、FOF在新年的资产配置策略。中融基金也希望通过本次投资策略会的机会与投资者携手步入2022,启航新征程,探寻资本市场新趋势、新机会。

中融基金成立8年以来,从1支产品4.75亿规模增长到2021年末73支产品1535亿总规模,其中公募管理规模1190亿,非货管理规模814亿,权益、固收、数量、FOF各业务条线齐备。企业发展最重要符合行业本源规律,这一本源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中融基金总裁黄震强调,“中融基金的中长期优良业绩已经受到渠道和客户的高度认可,权益业绩与投资业绩的提升是公司不断深耕投研能力的硕果,资产规模的稳进,也是投资者对我们信任的一个最佳的证明。”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本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参与基金交易及相关业务。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投资者认购(或申购)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