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动康:户外活动和近视防控的一些误区

2021-12-30 11:14:00 新闻来源:浙江热线

随着近几年青少年近视率的不断攀升以及近视的低龄化,全球有关近视的各项研究也如火如荼的在广泛进行中。虽然至今仍然没有任何一种可以治疗、逆转近视的方法,但是我们在近视防控上,的确有了很多有效手段。而其中效果好、性价比高的方法,则是充足时间的日间户外活动。大量研究发现,每天保持2小时及以上的日间户外活动,可有效防止近视的发生发展。

户外活动防控近视的原理是什么?孩子在户外活动时又存在哪些误区?我们该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户外活动带来的近视防控效果呢?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聊聊关于户外活动和近视防控之间的事儿。

户外活动防控近视的原理

微信图片_20211230090948.jpg

 

户外光线照射下,瞳孔缩小。瞳孔缩小会加大眼睛的聚焦力,从而模糊减少,所以可以抑制近视的发生;

而另一个机制则认为可能与多巴胺有关。阳光会促使人体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多巴胺可抑制眼球的增长,从而抑制近视的发生。

户外活动和近视防控的误区

1. 夜间户外活动

一些家长每天晚饭吃完都带着孩子出去散步近一个小时,但近视还是控制不好。户外活动防控近视的核心是太阳光照,晚上外出几乎没有任何用处。所以要牢记,近视防控的户外活动,必须在白天。

 

微信图片_20211230091001.jpg

 

2. 必须要户外“运动”2小时?

很多家长为了防控近视,花重金给孩子报了足球课、高尔夫球课......这就再次陷入了一个误区,要注意,户外活动对近视防控的核心是光照。所以,我们只要做到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就可以了,未必要高强度运动。每天在户外散步甚至坐着发呆2小时都可以有效防控近视。需要强调的是,重要的不是你在户外做什么,而是你在户外有没有接触阳光。

3. 户外活动只对没有近视的孩子有效,对已经近视的孩子就无效了?

无论在近视人群还是非近视人群中,每天充足的日间户外活动都能减缓眼轴的增长。之所以会有“户外活动对已经近视的人无效或者效果差”这样的说法,是因为部分科普机构对论文研究的解读出现了偏差。很多研究论文不光是拿眼轴作为衡量近视增长的指标,同样还要测近视的屈光度数。但是,很多时候近视的度数增长是慢于眼轴增长的。我们经常遇到眼轴增长了0.2mm,但近视度数却一度都没增长的孩子(晶体代偿的机制)。如果只从近视度数去衡量而忽略了眼轴的增长,很有可能会得出“户外活动对近视孩子没有帮助”的错误结论。所以,片面的认为“户外活动对已经近视的孩子无效”是不科学的。

4. 阴天户外活动没有效果?

研究发现,当环境光照度在1000lux以上时,近视防控就会有显著意义。当环境亮度在3000-5000lux以上,近视的进展速度又会下降一个台阶。虽然1000lux的照度在室内比较难实现,但是在室外即使是多云或者阴天也很容易达到。而大晴天的光照度则可以轻松突破10000lux。所以,虽然阴天的太阳光照度会显著低于大晴天,但是相比室内,仍然会有非常好的近视防控效果。

 

微信图片_20211230091006.jpg

图为:户外树荫下光照强度(测试于中午)

光强度在9千多勒克斯

 

 

户外阳光时间不够怎么办?

许多家长认为,现在孩子学业紧张,时间排得都很满。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就算心里愿意做,但实际情况就是做不到。

 

微信图片_20211230091010.jpg

几个小建议,供大家参考:

1. 充分利用在校期间的破碎时间,课余期间如果没有时间去操场,即使待在有阳光照射的走廊过道,同样有防控效果。

2. 利用好下午放学后的时间,享受一天中最后的阳光照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天黑了再回家,这样对近视的防控就会比较有效。

3. 选择正确的“弥补”方式,佩戴眼动康智能光眼镜。

 

 

眼动康智能光眼镜,通过智能穿戴以及人工智能技术,模拟全光谱、高光照、动态的太阳光照射,使孩子在室内用眼时,可以达到户外阳光下的用眼效果。缓解疲劳,刺激生成眼底多巴胺,控制眼轴增长,有效控制近视发生和发展。

智能光眼镜通过模拟自然阳光,光照强度达到了10000勒克斯。所以在看手机、电脑屏幕或者是在LED灯光环境下,智能光眼镜的全光谱,高光照特性,已经中和了当前环境下的有害光波。使用眼光环境更全面,用眼更舒适。同时检测用眼距离,通过云端大数据匹配,适时调整模拟阳光光谱,真正实现一人一机一数据,随时随地“目”浴阳光。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