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越来越胆小怎么办?火花思维心理咨询师给家长支招

2021-10-15 15:15:08 新闻来源:浙江热线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我们会发现有些孩子的胆子变得越来越小。上幼儿园的时候,孩子生龙活虎,敢想敢说敢做。但上小学后,有些孩子像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三缄其口,对什么事都畏畏缩缩的。

在火花思维上课的一位妈妈也遇到类似情况。她的孩子在上二年级了,可是妈妈发现孩子越来越胆小,也不喜欢表达自己的感受。比如在上逻辑思维课的时候,除非他十分确定答案,否则便抗拒回答。而且妈妈发现周围的孩子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家长们都不知如何是好。

其实,看到孩子变得胆小,原因有很多种。火花思维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师团队的老师给出以下一些专业的建议:

首先,家长要学会如何正确的表扬,不要因为害怕孩子骄傲而刻意去批评。否则会让孩子误以为自己的能力不行、不够好,长期下去,孩子就会没自信,出现诸如不敢当众说话,做事情不敢尝试、怕犯错等等表现。建议避免再这么做,家长要积极发现孩子做的好的方面,并且有意识地经常用语言、肢体动作来表达对孩子的肯定、欣赏;

其次,家长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我们不要因为孩子犯错,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而特别严厉批评或否定他的情况,如果有的话,建议之后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最后,家长要有意识地和孩子讨论过程中的发现和收获。孩子天然地希望能够把事情做好,并且想感受到他人对自己的喜爱。作为家长,如果我们过于关注结果,并把这种关注传递给他,他就会很紧张;我们要帮助孩子更加关注过程中的体验,而不是结果。比如,每周都可以跟孩子聊聊这一周让他觉得有意思的事情。

之后再渐渐地过渡为孩子带领家长说,直到孩子恢复自信能够独立回答。适当的表扬与赞美不会让孩子骄傲,反而每一次的肯定,都会让孩子逐渐建立起自信心。

据悉,火花思维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家庭教育,早在2019年便引入多位拥有超过10年从业经验的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师,成为业内率先组建儿童教育心理咨询师团队的在线教育公司。

近期,火花思维联合清华大学出版社所推出首套家庭教育相关图书——《从启蒙到非凡秘籍》,除了这套图书,接下来火花思维的老师们还会研发更多的家庭教育产品,帮助家长建立更科学的家庭教育环境。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