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防汛 蓝信助力构建“数字防洪堤”

2021-9-14 16:55:46 新闻来源:北京经济网

 “天清白露下,始觉秋风还。”随着白露节气的来临,暑热渐消,秋意渐浓。但本该进入尾声的汛期却仍在持续。据水利部统计,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局地极端强降雨多发频发,影响范围广、致灾性强。截止9月9日,全国有501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124条河流发生超保证水位以上洪水,37条河流发生超过本河流有实测记录以来的最大洪水。

防汛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安全,一直是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防汛的中坚力量,水利部门以数字赋能,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由被动应对水安全风险转向主动防控。

信息的快速直达和决策的高效支持,在分秒必争的防汛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协同办公领域的深耕者,蓝信立足多年来服务于政府领域的实践经验,为水利部量身打造了具有水利系统特色的移动工作协同办公平台——“水利蓝信”,帮助水利部门全面提升了信息协同处理能力,进一步构建并完善了智慧水利体系。

声气相通 未雨绸缪

雨情、汛情的预报预警是防汛攻坚战的前哨。预报预警信息的及时发布、各级各地协同合作的同步契合,为防汛应急响应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 1.JPG

蓝信的广播号功能,采用被动订阅模式,让水利系统内相关部门成员无需订阅即可收到雨情汛情的相关推送预警信息,满足了组织内重要信息强制推送的需求;自定义选择推送可见范围又能实现信息的精准推送,避免多次全员推送造成过多的信息干扰,影响应急响应效率文本、视频、音频、图片、文件、专题等多样化的内容发布形式,既适合不同的阅读场景和习惯,也能最大程度保证信息传达的丰富性和完整度,为防汛应急的部署研判提供充足依据。

为有效保证发布的雨情、汛情信息发挥质效,蓝信的即时通讯功能有效实现了水利部机关及部直属单位、各地方水利部门和其他涉水单位之间信息的畅通流转。

各地的防汛准备工作进度、重要堤段水库的巡查防守、隐患风险的排查处置监督等消息都可以通过群聊、私聊方式沟通,发送的信息支持原文回复、查看已读未读,并可一键@未读成员,让沟通反馈更加及时,保证了信息传达的全覆盖、无遗漏。个人和群组消息还可以设置列表置顶,便于第一时间掌握最新防汛消息。同时,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自己所负责的相关区域和任务,设置特别关注人和关键词,实现关键消息重点提醒,优先处理。

考虑到随时随地工作的移动办公特性,蓝信平台上所有的信息存储于企业云端,电脑端、手机端信息同步,让工作人员在防汛一线,也能随时下拉调出查看回复,即使更换了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或重新安装客户端,依然可以搜索全部历史聊天消息,实现了防汛沟通的便利性、信息的可追溯性。

长目飞耳 决胜千里

雨情、汛情的预报预警信息的及时发布,为调度决策和防范应对争取了时间。但上下游水库群如何联合调度,又该何时启动应急响应——科学的领导决策和统一的指挥调度在防汛工作中也必不可少。视频调度会议让水利系统各级各地的工作人员远程进行防汛会商,分析研判雨情、水情、汛情,成为数字化“防汛利器”。 

fc9b5c0036cdae6a9b66dd8dd79a57f(1).jpg

水利蓝信视频会议系统提供多种入会方式,不论是手机还是电脑,包括Windows、MacAndroidiOS蓝信客户端等,给予了用户更多入会选择,保障水利工作人员在不同环境下能随时随地开会,增强了参会便捷性。会议召集人可以随时随地发起视频会议,进而一键呼叫全体参会者。参会者会收到蓝信的会议提醒,点击会议入口即可入会,不需要任何复杂的设备调试,降低了参会成本,提高了沟通效率。

汛情的多变性和复杂性,决定了很多时候的应对决策需要在现场进行观察调整、随机应变,视频会议的决策会商方式,让水利部门防汛工作“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截止目前,陕西、上海、福建、浙江、内蒙古、海南等地视频会议已延伸至乡镇、街道一级。

打破“孤岛” 轻装上阵

为了做好防汛工作,水利部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开发搭建了水情值班、三峡综合管理一张图水事件预警等应用系统。但各个应用之间的系统模式不统一,登录密码认证复杂,既增加了工作人员工作的重复性,也降低了办公的灵活性,使应用的服务效能和工作人员的办公效率难以提升。 

图片 3.JPG

蓝信围绕组织,全面打通内部各独立平台,实现应用集中授权功能,实现各独立平台在数据私有前提下的全组织一站式移动化办公服务,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度、最高效率提升水利系统协同办公生态。

通过蓝信平台,水利系统实现了应用统一入口。工作人员们再也不需要将所有业务应用独立下载、多次登录、跳转认证,外出办公时也可以通过移动端登入操作应用。蓝信,让水利系统的业务流程全面优化,办公效率显著提升。

防汛工作始终是水利系统的重要职责,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需要加强数字赋能,加快推进水利系统数字化转型。未来,蓝信将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深挖水利行业需求痛点,完善和增强平台功能,助力智慧水利建设,促进智慧水利提档升级,为国家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与强力驱动。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