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正式成立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孔雀开屏”

2021-4-20 16:38:23 新闻来源:上海信息港

     2020年底,上海市委、市政府公布《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这是上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部署,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巩固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构筑上海未来新的战略优势,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

    作为超大城市,上海主动顺应和掌握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新趋势新机遇,科学遵循城市运行和发展规律,针对人口多、流量大、功能密,具有复杂巨系统的特征,重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推动治理数字化转型,提高现代化治理效能。把牢人民城市的生命体征,打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

图片1.png

    4月19日,在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指导下,由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正式亮相。活动以“开屏之夜”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政府、学术界等各领域的领导嘉宾以及行业精英,象征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企业运作、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和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百花齐放、色彩斑斓。

图片2.png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徐惠丽以数字治理驱动程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主题发表主旨演讲,为本次活动的开场“一网点屏”。徐惠丽主任表示,数字化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必须充分运用数字化方式探索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新路子,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同时对研究院的定位提出了三点期望:希望研究院成为“策源地和试验场”,围绕城市数字治理和“一网统管”开展战略研究、案例汇集、专家研讨、模式总结和理论提炼,结合技术研发和攻关试验,不断创新突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数字治理的“上海经验”和“中国故事”;希望研究院成为“共创空间和训练营地”,基于多方共建、开放包容的理念,与合作伙伴共享空间进行联合研发,并组织训练营活动,为数字治理培养和储备人才。希望研究院成为“会客厅和立交桥”,接待国内外参访交流,展示和传播上海“一网统管”最新成果,并通过论坛、沙龙、发布会等形式,开展跨界互动,打造数字治理政产学研共同体。

    为了更通俗易懂的了解“一网统管”,活动特别邀请了打浦桥街道建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施寅、徐汇区智能巡查车工程师李祥斌和华为上海云与计算市场部部长许波欣共同参与“城市魔盒”案例分享环节。三位嘉宾通过现场魔盒中的实物,讲述了预防寒潮水管爆裂、高空坠物防控、智能巡查车升级三个发生在他们身边的真实小故事,让在座嘉宾切身体会到了“一网统管”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改变和给城市治理带来的改善。

图片3.png

    位于黄浦区的永年大楼,建造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每年寒潮一来,楼里的水管就要爆管,维修人员上门不及时,居民们投诉不断,但是今年情况却悄然改变了。打浦桥街道建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施寅说:“今年入冬来临之前,小区内多了一支特殊的维修人员队伍,他们用厚厚的保温材料为一些裸露、陈旧的管道及容易爆管部位进行包裹保护。寒潮来临时,他们对易发点进行巡逻,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爆管问题。”这样的提前预判都是源于黄浦区城运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将容易发生冻管爆管的区域,提前预判,并发出预警。这些数据分析报告也会在第一时间向各街道、应急管理部门推送,相关部门就能够针对各类突发情况,提前制定预案,安排车辆和施工人员提前待命值守。徐书记感叹,“这样的快速应对处置方式很大程度的减少了我们基层的工作量,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社区居民的满意度,要为现在这种快速响应机制点赞!”

图片4.png

    对于如何防控高空坠物,华为上海云与计算市场部部长许波欣在现场向大家展示了一块智能手表。“大楼只要出现开窗行为,就会实时呈现大楼的1:1数字孪生智能平台上,安装在窗户上的物联传感器就会给保安的智能手表发送预警,以便保安及时到现场处置。”许波欣说,“如果在处置过程中,发现已经产生坠物,可以通过一键上报按钮,主动将事件上报到区城运平台,自下而上发起应急响应管理;如果坠物造成人员伤亡,区城运中心、区应急局、市场主体启动应急响应闭环,联合公安、120、绿化市容等相关部门协同处置,及时救治人员,快速消除影响,上报情况。形成了从市场主体内部闭环、到城运闭环、再到应急处置闭环的过程。”这是上海以一栋楼为城市最小管理单元,对城市数字化治理转型的最新探索与创新实践。通过华为云、大数据、AI、边缘计算、5G等多种先进技术的融合,打造出1:1“活”的大楼数字孪生,构建了大楼的数字生命体征,实现了城市治理的实时预判、实时发现、实时处置。

图片5.png

    随着今年徐汇区以“实战”为核心的“一网统管”实战平台实现再升级,“一网统管”5G智能巡查车也进行了内部车载硬件和后台算法模型的大规模升级。智能巡查车工程师李祥斌介绍道,“今年徐汇区一小区疑似发生火情,巡查车赶往火情现场后,车上最新配备的无人机将视频实时传回指挥大厅,帮助指挥长直观了解火情情况、指导疏散路线、指挥调动人员现场应急抢险。面对突发事件,现场信息的实时传输对于城运中心而言弥足珍贵,而智能巡查车则充当了指挥长的“千里眼”,现场情况净收眼底,最终将危险扼杀在摇篮之中。”除了高性能GPU、5G智能芯片、无人机等硬件设备外,智能巡查车还集路面病害识别、店铺装修、街面暴露垃圾等19类算法模型于一体,识别准确率在80%以上。车载的智能识别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弥补了人工巡查范围频率不足的短板,在人工巡查采集的精细化的基础上提供了机动性的支持,它的出现让徐汇区的城市问题无处可藏。

图片6.png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上海市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院长刘九评介绍了研究院的具体工作和下一步计划,为研究院的成立“数治亮屏”。刘九评院长表示,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将紧密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这项重大战略,聚焦治理数字化,坚持创新实用的整体定位,致力于汇聚国内外数字治理领域的专家资源,从学术研究、理念推广、知识产权申请与保护等方面,深化战略认识,建立各级领导和专业人员数字化治理专业能力培训,积极探索上海数字治理新经验,形成超大城市数字治理新模式,讲好上海故事,打响上海品牌。下一步研究院将与复旦DMG实验室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研究院也将借助复旦DMG实验室在战略研究、活动策划、传播推广、决策咨询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助力研究院快速起步加快成长。

图片7.png

    随后,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磊作为主持人,与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惠志斌、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顾大松、数文明科技CEO涂子沛、AECOM亚洲区高级副总裁刘泓志等多位学术专家和行业精英一起“圆桌刷屏”,畅谈城市数字治理的未来图景。

图片8.png

    活动尾声,徐惠丽主任、刘九评院长、郑磊教授等十多位嘉宾用拼图共同绘制了一副上海城市剪影图,正式为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的成立“开屏”。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定位于n型研究机构和斜杠空间,n代表新奇(novel)和创新(innovation),又具有无限可能;斜杠空间寓意有空乃大、数化无穷。研究院的slogan“网罗万象、聚数成海”代表“一网统管”能够感知和映射出整个城市的万千气象和数字化城市由人民共建共治共享。

    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的成立是顺应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之举,是政产学研结合的有效制度创新模式。通过研究院这个平台,在政府、企业、学校与科研院所之间开展有效合作,将专业科研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结合起来,将数字技术和政府治理理念结合起来,在战略制定层、决策层、执行层和操作层等维度上,着力于理论框架搭建、流程再造、规则重构、功能塑造、生态构建等方面,充分发挥辅助决策、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功能,切实促进上海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发展。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