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治理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

2020-9-27 11:00:45 新闻来源:上海都市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完善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体系,强化社会治理的效能,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联合发布了《市域网格化治理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团体标准。为更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发展,北京数字理政教育科技发展中心数字理政研究院拟在全国开展“市域社会治理技术应用创新”专项人才培养。

      市域社会治理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维度,是国家治理在市域层面的体现和落实,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需要调动各个城市探索发展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不同地方的独特优势。北京数字理政教育科技发展中心数字理政研究院对此进行了分析研判和梳理规划,立足“标准引领”,整合众多行业专家以及相关领域顶尖学者、政界智囊和商界领袖等一流师资资源,充分以国家需求为前提,“量身定制”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方案。

      “市域社会治理技术应用创新”专项人才培养以面授讲座、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知名企业现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突出新技术在市域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与实施,学以致用。专项人才工程将面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社区治理现代化等项目主管部门负责人、各地政法系统、民政系统、政务服务与大数据局、智慧办等部门负责人、各地电信、联通、广电等运营商、各地智慧城市运营商等开展。

      数字理政研究院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市域社会治理的科学内涵,立足本地实际对市域社会治理统筹谋划、周密部署、推动实践,着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不断突破制约市域社会治理的障碍和瓶颈,充分激发市域内各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打造充满活力的城市之治,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中国。

      为了给各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社会治理、数字化城市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网格化治理组织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提供标准支撑,给“市域治理、社会治理、城市治理、网格化、智慧城市、大数据”领域企业提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指引,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正式发布了《市域网格化治理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标准体系、标准编写、体系评价等共五个部分。

      标准以加快推进“体系化管理、标准化运行、信息化支撑、社会化参与、综合化治理”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和运行模式为突破口,为网格化治理组织的建设、管理、运行工作提供针对性强、适用性强、系统性、可操作、易执行的科学管理模式,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城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提供标准支撑和保障。

      北京数字理政教育科技发展中心数字理政研究院、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标准委员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大数据应用专业委员会市域网格化治理标准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体系可以指引市域网格化治理体系建设和能力建设。

      指引体系建设。标准可以指引社会治理战略规划和方案实施、社会治理改革创新和管理体制、社会治理共治自治体系建设、社会治理现代化标准试点、社会治理综合评价等。

      指引能力建设。标准可以指引治理结构与机制运行能力辅导、决策与监督能力建设、岗位工作人员职业技能提升、社会治理效果评价等。

      指引智能化建设。标准可以指引社会治理平台总体建设、事项权责清单管理、业务流转办理管理、采集清单管理、事项类型编码管理、数据标准化、接口标准化、平台管理标准、智能化决策支撑、综合治理信息化水平评价等。

      指引岗位建设。标准可以指引服务管理岗位、服务提供岗位工作能力建设。岗位工作涉及网格化治理组织的决策与管理、指挥调度、监督考核、信息技术等服务管理部门的人员,网格化治理组织的网格员、业务处置(服务)人员、联动处置(服务)人员、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社会力量等服务提供部门的人员。

      数字理政研究院将助力行业企业系统全面地学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理论与实施方法,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技术创新联盟,开展社会治理论坛、社区治理论坛、技术沙龙和案例研讨,打造业界的顶级专家库,持续推进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市域网格化治理标准工作组工作,赋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与发展。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