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频《一起上书房》第一季圆满收官 通过“阅读”传递公益力量

2020-9-21 11:43:42 新闻来源:云南在线

  9月2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发起的《一起上书房》第一季正式收官。作为国内首档以读书为主题的文化公益直播节目,《一起上书房》以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开展的“书海工程”为契机,将网友购书所得全部转化为更多的、更适合孩子阅读的优质书籍,捐献给贫困及刚刚脱贫地区的孩子们,最终将建设不少于520个“央视频爱心图书室”。通过挖掘当下年轻人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央视频积极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协同国家各级组织推动文化扶贫落实到位。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中山回民小学央视频爱心图书室)

  据悉,《一起上书房》第一季“阅读季”共计14场直播内容,全网播放量破亿。值得一提的是,在9月18日至20日期间播出的收官特别节目《诗与远方的36个小时》直播中,节目组走出演播室,为用户带来一场超长直播,带领用户走进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落地捐书活动,见证“央视频爱心图书室”的建立。

   

  基于文化公益的初心,话题#一起上书房#引发了全网近两亿的阅读和讨论。“这个教育类节目真的很有意义。我希望教育培养出更多良善的人才,改变更多孩子及家庭的命运”“一起上书房节目真的很棒,非常适合年轻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公益很棒”等用户评论刷屏央视频及微博等社交平台,《一起上书房》的价值影响力可见一斑。

   

  一档优质节目的突围,根本在于从原有内容品类里创新切口,实现更细分或更深度的视野跃升。定位于“以文化推动公益,以读书吸引年轻群体”的央视频《一起上书房》跳脱传统综艺的单向文化公益输出形式,除邀请明星艺人、作家名人及文化学者一同探讨经典书目价值所在、分享观点外,节目更通过强化交互场景,实现用户、嘉宾、平台,以及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们之间的多方互动。

   

  在“阅读季”中,节目围绕“表达爱的方式”“应对生活挑战”“高考”等社会热点话题,与用户深入交流;包括邓伦、贾乃亮、秦昊等在内的数十位明星艺人,以及李文儒等文化学者,以讲解、讨论等方式给用户推荐特色书籍;并通过“远方的来信”“签名抽奖”“盲盒”等环节调动用户兴趣点,打造集话题与互动强关联的直播节目。

   

  解决因知识贫乏导致的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关系着脱贫攻坚尤其是精准脱贫的长远效果。依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优势,央视频《一起上书房》以公益+直播+文化为节目内核,联动百余家出版社、明星艺人、文化名人等社会力量,在与用户分享新知的过程中,通过年轻向、互动性的节目特色,持续推动节目公益价值与平台社会责任的落地,进而向社会传递正向价值观,号召更多人关注书籍、保持阅读,并参与到社会文化公益事业之中。

  据了解,央视频《一起上书房》第二季“书香季”将于10月播出,继续建设书香社会、展开公共服务建设,为推动文化健康发展、助力全民阅读做出积极贡献。届时,用户还可以与节目组一起打卡最美书店,感受书香魅力。未来,央视频还将继续发挥平台力量帮扶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用书本传递爱心、让知识铸造梦想,将文化公益力量蔓延向更多地方。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