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哈项目“拔杆”作业用上了新科技

2020-4-23 11:57:39 新闻来源:内蒙古信息港

       4月20日凌晨,在京哈铁路石门车站,随着隆隆的电机轰鸣声,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京哈项目部一工区15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拔杆”作业。

      京哈线是设备大修改造项目,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京哈项目部承担秦皇岛地区朱各庄(含)至山海关(不含)9站12区间,95.83正线公里的接触网大修施工任务。车站既有软横跨全部改造成硬横梁。改造后645根既有支柱需要拆除掉,包括格构式钢塔柱181根,直埋式H93型支柱10根,直埋式H170型支柱249根,法兰式H350型支柱205根,工作量巨大。

      而法兰式H350型支柱更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它单根重4.6吨,高度15米。日常施工的全线轨道吊车额定载荷16吨,受已架设承导线、回流线及现场环境的制约,吊车能将接触网杆吊离基础面拔掉,但在吊着支柱转臂、爬臂的过程中会突破多项性能参数而报警,从而无法将接触网杆放倒在线路路肩上,即使放倒在线路路肩上的支柱也吊装不到轨道平板车上运走。

      为解决该项难题,项目部成立了攻关小组,通过召开诸葛亮会议、广泛收集以往支柱拆除施工方法、广发英雄帖征集妙策良方,多次组织研讨和现场试验。最终选取采用两组电动切割机在支柱由下向上第4个孔位约3.5米的位置对向切割受力面的施工方法,把15米的法兰式H350型支柱截成两段,达到了减轻总重量,降低总高度的效果。有效解决了拔杆安全风险大、危险性高、拔不掉的问题,顺利实现了“拔杆、放倒、装车”一条龙作业。困扰施工进度的难题迎刃而解。

      采用此种施工方法两组电动切割机同时对向作业5分钟能够切断法兰式H350型支柱,1根支柱从轨道吊车对位到拔掉装上平板车全程30至40分钟施工完。目前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京哈项目部已在两台轨道吊车上配备了电动切割机开展此项作业。(郭永良)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