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怒江看这一场盛开的“春天”

2020-4-21 18:50:06 新闻来源:经济网

   我对云南有着特别不一般的感情,那是很多人包括我心中的天堂。天堂的美,在于你无法描绘,只能沉醉。

  曾听一位学佛的朋友说过,今生所去的地方,前世可能都去过,或者生于那里,总之,必定是有缘的。曾去过十几次的云南,在前世与我,会是什么样的缘分,已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即便再去十次,也不足以窥探你全部的美,感受你所有的好。

  赶上三月,云南有一场花事未了。我便收拾行装,去看看最好的三月,最美的云南。这一次,我被一种风景征服了——怒江的花。

  本以为云南这里的人们都是极其温柔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云南这里的一切都飘飘柔柔,造成了云南人的温暖平易的性格。然而走进怒江大峡谷,望不到尽头的高山和纵横交错的江河,我能感受到怒江人骨子里的那种山峰的缄默和江河的坚韧。

  怒江大峡谷位于云南西北部怒江州境内,呈南北走向,是从雅鲁藏布大峡谷继续向东南,在云南境内又一处地理奇观之所在。它也是世界上最长、最神秘、最美丽险奇和最原始古朴的大峡谷。

  怒江大峡谷在云南段长达300多公里,平均深度为2000米,最深处在贡山丙中洛一带,达3500米,被称为“东方大峡谷”。峡谷幽静深邃,怒江奔腾咆哮,令人震撼。然而这一次怒江之旅,征服我的不止是流淌的怒江,还有燃烧的木棉、粉嫩的桃花和灿烂的油菜花……许多的花、许多的色彩交织,构成了云南最好的春天。

  走进怒江大峡谷,江边的沙滩上落红点点。那是红艳艳的木棉花,一朵一朵、一枝一枝、一树一树矗立在怒江畔,红花点缀着山峦。它们开得浪漫,开得自由,开得仿佛燃烧了的云霞,又像是邻家小妹羞涩的红红脸庞。

  当地人都说,三月里你不需要问怒江怎么走,火红的云霞是最好的指路标。越靠近怒江,木棉花开的越发恣意妖娆。

  木棉花是南方的特产,也是广州市、高雄市以及攀枝花市的市花。但我觉得怒江的木棉和别处的都不一样,早春的江水孕育着翠翠的绿色,映衬着江边错落有致的木棉,独独成为天地之间的一种绝色、一种大美。这样的景色就像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名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更多的木棉花或傲然独立于山脊,或相依于路旁,或约好似的矗立于江畔,无论它如何自处,你总觉得它有着一种侵略性的美,激荡出早春的热烈与甜蜜。

  还有一片片绿色田间,总有那么几棵高大的木棉被保留下来。也许因为多了人的辛劳,也许木棉担心被砍去。所以,田间的木棉总是开得特别娇艳美丽。

  如果说玫瑰是爱情的代名词,那么木棉则写满了“英烈”二字。木棉树也是一种很奇特的树,虽然满树红花,却找不到一片绿叶。它总是抓紧在冬天落叶,春天开花,花谢后再长叶。怒江的木棉花也比别处的大,放在手上几乎能覆盖我整个手掌,颜色是各种深浅不同的红。

  木棉花掉落后,树下落英纷陈,花不褪色、不萎靡,很英雄地道别尘世。木棉花别称“英雄花”,也是因为它开得红艳但又不媚俗,它的躯干壮硕、姿态顶天立地,又如英雄般的壮观,花葩的颜色红得犹如壮士的风骨,色彩就像英雄的鲜血染红了树梢。

  这样壮美的花,花语却是珍惜你身边的人,珍惜你眼前的幸福,不要在失去后才追悔莫及,那时一切为时已晚。的确,在漫长的生命里,最好的时光里,遇见爱、拥有爱,何其幸运,好好珍惜吧。就像木棉,春天时,一树橙红;夏天绿叶成荫;秋天枝叶萧瑟;冬天秃枝寒树,如果能抓住春天,便好好珍惜好好欣赏吧。

  木棉不仅可以用来欣赏,木棉的根、茎抽取物可用做收敛剂、镇痛剂等,它的汁液可用以治疗痢疾,它的根皮、茎皮和刺,磨成粉制成药膏可用来治疗粉刺。据说,每逢木棉花开,村里有不少老人、小孩,见有花坠落便拾起,然后晒干,可以用来泡茶、煲汤、入药。我也捡了一堆放在车上生晒,干了可以煮水喝,祛湿。

  “桃之夭夭,其华灼灼。”3月的怒江,盛放的不止木棉,还有那好像金庸笔下桃花岛才有的粉嫩桃花。若能提上老酒,与三两好友在桃树下饮酒吟诗,喝得醉醺醺的,醒来不知花落多少,那真是最最惬意的事情了。

  阳光正暖,微风不燥。在这里能做的事情只有放下世俗的纷纷扰扰,闭上眼睛,尽情地呼吸,享受醉人的花香。

  还有更艳一点的桃花。在蓝天为背景的幕布上舒展、扩张,霸道得让你不能移开目光。

  油菜花像一片黄色海洋延伸至视线的尽头,不知名的村寨掩映其中若隐若现。春风拂来,菜花摇弋,仿佛大片大片的金色在流动,又被调皮的风裹挟着迷人的芳香。

  白天真的是考验相机内存的时间,怎么都拍不够。眼前的青山苍翠、长河如练,头顶的蓝天深邃,白云如丝。那些街头,路旁,山野郊外的木棉、桃花、油菜花……换了一种方式,在我的相机里盛开到了极致。

  如果你也在怒江,请你一定去看看这一场盛开的“春天”。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邮箱:ling_chik@qq.com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