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登高,我却登上了火山之巅

2020-4-21 18:49:00 新闻来源:经济网

   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民间关于重阳节的习俗有很多,比如吃重阳糕、饮菊花酒、插朱萸、登高等。据有人统计,有关重阳的习俗在国内有三十个之多,这也许是农历节庆中习俗最多的一个日子。

  登高,源自于我国东汉时期,据说九月初九那日有瘟气降临,人们要离开自己的家,尽可能到高处去,才能确保平安。其实正确的说法是每年的九月初九,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是秋高气爽的日子,秋日里登高,可以欣赏到美丽的秋色。

  爬山,是登高的最好方式,只是给你一座火山,你还敢爬上去吗?火山,人们平常并不多见。然而有个地方是个列外,那就是地处北回归线上的云南腾冲腾冲境内目前共有休眠期火山97座,其中火山口保存较完整的达23座,可以说腾冲是一个坐在火山口上的城市。

  腾冲火山最后一次的喷发,大约在四百年前。明代的徐霞客,曾于1639年到过腾冲,当地人告诉徐霞客,就在三十年之前,腾冲的火山喷发了,“连日夜火,大树深篁”。为此,徐霞客还到火山实地进行查看,发现“山顶之石,色赭赤而质轻浮,状如蜂房”。后来这些都被徐霞客记录在他的那本游记里。

  在腾冲有句谚语:十山九无头。意思是说在腾冲看到的山,十座里面,可能有九座山是无尖尖的山峰,有的都是像倒扣的炒菜锅底,圆圆的、平平的山头。这些“无头山“,其实就是以前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山头上圆圆的部分,便是火山口。

  腾冲地区的火山群,主要集中在腾冲的马站乡、和顺古镇的周边。和顺古镇名闻遐迩,许多人都熟悉它;而马站乡,同样因为拥有一座“火山地质公园”而出名。大部分游客来到腾冲,想要一睹火山的真面目,或者亲身登临火山,那么只有去火山地质公园,那里的火山是允许游客登临的。

  腾冲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内,有三座代表性的火山,呈一字型排开在狭长的平原上,每座火山相距约四五百米。这三座火山分别叫黑空山、大空山小空山。黑空山因为没有开发,所以还不能让游客上去,大空山小空山,都建有登山步行道,游客可以直接爬上火山的山头,近距离地观看山上的火山口。

  进入火山地质公园,面对正大门是大空山,其右边是小空山,左边就是黑空山。小空山虽说只有五十多米高,但它山头上的火山口,直径竟达150米,火山口内的深度约有70多米。虽说从外表看它是隆起在地面上的一座山,但一旦登上了山顶,才发现它真的是座“空山”。

  站在小空山的火山口上朝下望,整个火山口像是个硕大无比的铁锅,里面长满了荒草,顽皮的游客,常常会下到铁锅的底部,用火山石摆出个造型来,供游客拍照留念。然而就是这样的火山口,却积不了雨水,因为火山口底部的土壤和石块极其疏松,一旦雨水进入火山口,转眼间就会被吸收,化为地下泉水,从其它地方流出去了。

  而大空山,有一百米高,火山口的直径为140米,深度有40米,显然它是因为比小空山高了许多,才得了个“大空山”之名。大空山的山坡上建有两条登山步行道,呈“A”字形,步行道的台级有600步, 一口气登上去确实要花很大的力气。

  假如你不想爬山,可以在大空山前的广场上乘坐热气球升空,从空中俯瞰黑空山、大空山和小空山。这种热气球,不像国外那种带有动力、能四处巡游的运动热气球。它只是通过加热热气球伞内的空气,产生浮力,然后把乘坐在吊篮中的人升上高空。吊篮一次能坐6位游客,外加一名操作员。吊篮的底部系着一根绳子,当热气球升到约200米的高度时,它便无法继续上升,只能在空中停留。

  重阳登高,爬火山或者乘热气球升空,都是一种很刺激的户外活动。腾冲火山,我就喜欢在空中朝你望望,不打扰你的美梦,也不想让你醒来。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