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奶奶说宝宝光脚走路好处多!

2020-4-20 17:38:08 新闻来源:经济网

   所有妈妈都希望宝宝更聪明,不是买了很多益智玩具,就是给宝宝吃DHA,要么就是按照育儿书上讲的一些方法给宝宝做……

  这些都很好,就是操作起来麻烦了点儿。今天就教妈妈们一个既省事儿,又有效的办法,让宝宝的智商UP↑UP↑UP↑那就是:

  光脚丫

  春暖花开了,现在开始,慢慢让宝宝适应着,光着小脚丫儿满屋子撒欢儿吧~~

  光脚,让宝宝更聪明!

  宝宝脚底的触觉神经丰富,每接触到不同的质地、温度、触感(坚硬的地面、柔软的地毯、光滑的瓷砖等),都是一次对大脑神经的刺激,越多的体验和刺激,能让宝宝越来越聪明。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看,就连儿科专家张思莱奶奶都肯定了光脚走路对宝宝的脑发育有好处呢!所以,不妨让宝宝光脚在地板上玩耍,在弹簧床上跳来跳去,在沙发上打滚吧……

  光脚,治疗感统失调!

  说“感统失调”这个词可能有些妈妈不太明白,通俗说就是儿童大脑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很轻微的障碍。别觉得“感统失调”离我们很远,因为太多因素会导致宝宝感统失调了:

  早产宝宝

  剖宫产宝宝

  没经过爬,就直接走的宝宝

  爸妈过度、事事包办的宝宝

  爸妈太过忙碌,很少陪伴的宝宝

  爸妈管教太严,什么都不让碰的宝宝

  ……

  这些都很可能造成宝宝感统失调!爸妈真的要格外重视,比如我们常见的有些宝宝:

  好动不安,走路易跌倒,运动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说话晚,说话不清楚,孤僻,不合群,很难与别人分享玩具……

  这些都可能是感统失调造成的!

  而0-3岁是感觉统合训练的关键时期,越早训练,宝宝恢复的越好:

  光脚走路

  就是最简单的训练方式之一

  (理论出自:《张思莱科学育儿全典》)

  就连奶奶自己的外孙,都喜欢光脚走路呢~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光脚学走路,更少摔跟头!

  宝宝10个月左右,自己就会扶着东西站起来了,慢慢再到一步一步学着挪步、走路。

  让宝宝光脚练习学走路,可以让脚部充分的接触地板,皮肤与地板的摩擦力,不仅可以防止宝宝滑到,脚部丰富的触觉神经直接感受来自地板的压力和高低冷暖。

  自己感受行走姿势、力度,并慢慢掌握好平衡,学得更快、走得更平稳。

  但如果是隔着鞋底,宝宝就失去了这种天然的触觉优势,反而需要低头看路面来判断,长时间就形成低头走路的习惯了。

  经常光脚

  增强宝宝抵抗力、少生病

  国外幼教老师有种训练,让孩子把鞋子脱去后,成群结队的光着脚在老师的带领下,绕着操场或者是在楼道上、沿着走廊通道进行慢跑,他们把这种训练叫做“赤脚教育”。

  光脚有利于足部血液循环,提高抵抗力和耐寒力,预防感冒或受凉拉肚子等疾病。

  张思莱医生平时在家,就是这么给自家外孙做的!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光脚走路,预防宝宝扁平足

  孩子的足弓在4~6岁形成,光脚练习走路,更能锻炼足底肌肉和韧带,促进足弓的形成,有利于缓冲走跳时引起的震荡,预防宝宝扁平足和脚内翻、外翻等。所以,学步期的孩子,光脚学走路最好。

  多光脚走路

  增进食欲,促进生长

  我们的脚底有很多穴位,光着脚走路,简直等同于足底穴位按摩呀,还能促进宝宝脚部、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让宝宝食欲大增,促进生长。

  如果公园中有专门铺设的鹅卵石按摩路,也可以让宝宝在上面踩一踩,玩一玩呢(但一定要注意宝宝安全,以免跌倒磕伤)。

  既然光脚走路好处这么多

  那么问题来了

  ↓↓↓

  宝宝多大,能光脚走路呢?

  从宝宝开始有站立的欲望,想要尝试着走路,就可以让宝宝光脚走了。但要注意季节温度,一般春天气温攀升、夏天气温高、初秋不太凉的时节都可以。

  张思莱医生家的小外孙,从会走路开始就,就一直在家光脚呢~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什么温度适合光脚?

  这恐怕是妈妈们最关心的问题了!其实没有一个确定的温度,几度以上能光,几度以下不能光。要看宝宝的适应度。

  比如从小就爱光脚跑来跑去的宝宝,甚至是一年四季都在家光脚的孩子,已经很适应了,孩子觉得舒服的温度,都可以光脚。

  但如果是从来没光脚过的宝宝,可以先从穿袜子,或者铺地毯、地垫,或春夏季温度高一些的时候开始适应,慢慢宝宝就会调整自己的光脚耐受温度,越来越习惯光脚了。

  也可以自己先光脚试试,妈妈感觉凉的话,如果不是从小就光脚的宝宝,也会觉得凉的。

  怎么知道宝宝光脚冷不冷?

  对于宝宝光脚,最难接受的可能就是老人了,老话说“寒从脚气”,总担心宝宝光脚会冷、会生病,每次摸着宝宝凉凉的小脚丫,就会把爸妈数落一顿!

  但其实,宝宝冷不冷,不是摸脚丫温度来判定的。宝宝还小,身体发育还不完善,手脚部位位于血液循环的末端,距离心脏最远的地方,加上末梢部位的血循环相对要差点,血量到达末端处比较少,皮下脂肪又薄,所以摸手脚部来判断宝宝冷热是不靠谱的。

  判断孩子冷热正确的方法是

  摸宝宝的颈后部

  颈部温热、手脚温凉

  是宝宝最舒适的感觉

  除了家里,还能在哪光脚?

  当然,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小宝宝光着脚丫去感受的,比如外面的小区地面、土地,和不熟悉的地方。这些地方不知道哪会有异物扎上宝宝脚。

  除了家里,这些地方也很适合宝宝光脚去感受:

  干净的公园草坪上

  让宝宝感受小草的丝丝凉凉

  干净的海边沙滩

  让宝宝感受沙滩的温热松软

  干净的小溪边

  让宝宝感受到清凉的溪水流淌

  ……

  总之,在确保干净、安全、无异物、不会太冰冷、太炙烤的地方,都可以允许宝宝撒丫子走走、跑跑、跳跳!

  原标题:张奶奶说宝宝光脚走路好处多!早产、剖腹产宝宝更应该多光脚!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张思莱医师(zhangsilaiyishi)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