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阿哥到张茂则 叶祖新:我一直相信笨鸟先飞

2020-4-16 16:49:37 新闻来源:经济网

 

  封面新闻记者 陈颖

  最近,备受期待的《清平乐》终于揭开庐山真面目,强势抢滩4月的收视热点。

  除主角王凯[微博]、江疏影[微博]引发不少话题外,其中一位配角也是格外亮点。他就是由叶祖新[微博]扮演的内侍宦臣——张茂则。

  作为宋仁宗的心腹、曹皇后的知己、梁怀吉的恩师,多重身份下的张茂则,对剧情的推动起着重要作用。

  “这个隐忍内敛又完美的角色,是我之前也没遇到过的。”

  从大众熟知的《步步惊心》十阿哥,到《犀利仁师》、 《活佛济公 2》《橙红年代》《嫌疑人 X 的献身》等角色蜕变,叶祖新一直都很努力。

  4月15日下午,叶祖新接受封面新闻记者专访讲述了属于他的蜕变之路。

  关键词:《清平乐》

  一晚上看剧本后确定出演

  角色三重身份“缺一不可”

  封面新闻:最初怎么接触到“张茂则”这个角色的?

  叶祖新:导演找到我的时候就让我演“张茂则”,跟我讲了一个大概的故事脉络。我当时确实是有丝丝犹豫的,毕竟是从来没有接触这类似的角色,也没底气说能把握得很好。

  封面新闻:饰演宦官,内心会有疑虑吗?

  叶祖新:当时上网查了查资料,还是有些拿不准就跟导演说“能看剧本吗”,我用一个晚上看完前五集,就铁定心要演茂则。这个隐忍内敛又完美的角色,是我之前也没遇到过的。

  封面新闻:剧中三重身份最喜欢哪一个,为何?

  叶祖新:茂则的三重身份缺一不可,这也是编剧赋予这个角色身上最有魅力的地方。他跟官家是君臣和发小,彼此信任;他对皇后有欣赏、怜惜、向往和大爱。怀吉因为跟茂则有着相似的命运,茂则是怀吉的老师,是更理智成熟的怀吉。

  封面新闻:怎么理解张茂则对皇后的特殊感情?

  叶祖新:如果形容皇后像光,茂则是坚定站在光背后的影子,一直追随保护着另一个人,茂则对皇后是发乎情止乎礼。他明白要守护心爱的人不一定要牵她的手,他更明白守护她必须得远离她。

  封面新闻:你觉得两人有CP感么?

  叶祖新:我自己也在追剧,也在微博上偷偷关注观众在站哪对CP的,哈哈。

  关键词:搭档

  拍摄中搭戏舒服“偷师”王凯

  对江疏影印象是“敬业好演员”

  封面新闻:剧中和王凯有不少对手戏,和他合作感觉怎么样?

  叶祖新:我比凯凯早十来天进组,“舒服”是我跟凯凯合作的感受,我也从他身上偷学到不少东西。说实话,《清平乐》这个戏难度其实蛮大的,偏古风文言的台词就我们的一道坎,而凯凯的台词是我们当中最大的。

  封面新闻:拍摄时有无趣事发生?

  叶祖新:有时候站在凯凯身后,一站就是一两天。他的台词和表演的节奏非常棒,收工后我还去找他今天这场戏为啥你会这么处理,有时候我俩甚至还就一两句台词讨论一番。

  封面新闻:拍摄前后,对江疏影的印象有否改变?

  叶祖新:江江,我们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拍摄之后,我对江江了解更多了一些,她是个非常好和敬业的演员。

  封面新闻:正午阳光一直被称处女座剧组,你的真实感受如何?

  叶祖新:确实都非常严格,你能想象我们组复原了整条街,街上所有布景和道具都是真的么?就连街上卖的小馄饨都现煮的,还冒着热气。整部戏我们拍了整整六个月,所有的演员只要第二天有戏份的,基本头一天都闷在寝室里背台词,喊约饭都喊不走的。

  关键词:演戏

  “我一直相信笨鸟先飞”

  尝试不同角色希望突破自我

  封面新闻:《步步惊心》十阿哥到现在快十年了,身为演员的心态有变化吗?

  叶祖新:这些年一直在寻找和尝试着不同的角色,希望能够突破自己。这一次演《清平乐》看到好多观众一开始并没认出我,直到后面才发现是十阿哥,我心里真的蛮高兴的,至少我的努力有被观众看到。

  封面新闻:你曾公开表示自己演戏属于比较“轴”(较真儿)的类型,具体怎么解释?

  叶祖新:我一直相信笨鸟先飞。一部戏,可能开头比较慢热一些,但不着急慢慢来,我一点点融入感受,这戏也能够成。

  封面新闻:你觉得演员的疲惫一般来自哪些方面?

  叶祖新:疲惫感的话,我觉得刚入行的时候会有更多的不安全感吧,想获得更多的机会和被认可。这么多年下来,我心态算是比较稳定,调整得比较好的。

  封面新闻:你觉得怎样才算一个真正的好演员?

  叶祖新:敬业、踏实,对业务有自己的标准和追求的。

  封面新闻:因疫情等外界因素,现在“影视业寒冬”的说法提及颇多,对此你怎么看?

  叶祖新:疫情确实是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影响,不止是影视行业。疫情宅家的这段时间,我也关注着新闻,和大家一样揪心。我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的生活都逐渐恢复到从前。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