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受委屈了 该怎么办?

2020-4-16 16:30:22 新闻来源:经济网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不可能做到每时每刻的守护,为他阻挡住一切风雨和伤痛,尽管我们可以教会他如何做好防护,他也依旧会在你知道或者不知道的情况下,经历这样或者那样的委屈。

  所以,我们还要教会他如何面对委屈,懂得承受、懂得应对、懂得反击。

  一、你的委屈我知道

  做为父母自然不愿意自家的小宝贝受委屈,一旦孩子受了委屈,要及时表现出同情和理解,先不要着急问其中的是非曲直,小宝贝觉得亲人是自己最可以依赖和信任的人,在自己亲人面前会发泄出情绪,我们大人呢,这时候要做的就是表示:你的委屈我知道。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缓解他的情绪。

  等宝宝的情绪稳定以后,再去询问事情的原因,帮助他厘清其中的是非曲直。

  千万不要因为孩子已经很委屈了,就把错误遮盖了。

  是自家孩子错的地方一定不要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明确指出来孩子自己错在哪里,这个委屈的后果是他应该承担的结果。今后他就会知道:我这样做我自己也会受到委屈,也要承担后果,还是不做的好。

  女儿小时候,带她去游乐园玩,几个小朋友一起排队玩独木桥,大家按着顺序往返玩得好好的,忽然其中一个小朋友走到头以后不再跟着队伍下桥从头走,而是站在桥尾直接转身继续往回走,秩序一下就被打乱,游戏不能正常进行。

  我们几个大人静静看着那个小朋友的家长怎么解决,结果人家只是扶着自己家孩子别摔着,生生地从独木桥上逆行回到了起点。那个小家伙当时颇有些得意地跳下去之后,去玩别的设备了。貌似占到了便宜。故事到这里没有结束,后来在其他设备上,尤其是跷跷板那种两个小朋友配合的游戏中,再没有一个小朋友和他合作,很显然,没有一个家长,会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和这样的小朋友做伙伴。那种被冷落的孤单,何尝不是对他一时占便宜的惩罚。

  这样情况下造成的委屈,你还要做那个虽懂秩序却纵容孩子的家长吗?如果当时他的家长及时制止自家孩子的行为,及时告知他秩序和规则的重要性,相信这个孩子就不会受到小朋友的冷落,也就会慢慢懂得行为不可以随心所欲,长大以后融入社会也会知道有可为和不可为。

  二、受了委屈会化解

  委屈有时候是外界环境给予、而我们又不能避免的。做父母的一定要做孩子的好朋友,让孩子无论遇到什么委屈都肯和家长交流,这样就可以根据具体事情去帮助孩子分析,该开导的开导,该解决的解决,不让委屈憋在孩子的心里,只有心底没有阴霾的孩子,成长起来才阳光明媚,没有丝毫心理障碍,同时,也在成长中和家长学会如何处理遇到的难题,为真正长大打好基础。

  年幼时的宝宝遇到委屈第一反应一定是找爸爸妈妈,渐渐长大以后,就需要他们自己去应对一切,所以,要学会化解委屈的能力。

  化解委屈,不是一味承受,而是让孩子学会更好的生活。

  当遇到委屈的时候,可以解释的敢于解释,委屈可以吞下去,误会却必须要澄清,有些误会解释清楚了,因此而承受的委屈自然就成为过去了。

  三、学会换位思考

  生活中有很多事情不是可以立断是非的,教会孩子换位思考,有时自己觉得受了委屈,换位想想,也许对方承受的委屈比你受到的还要更甚,多理解对方,就会觉得自己受的委屈不算什么,让自己变得心胸宽广起来。

  四、该反击的反击

  当有些人恶意把委屈强加给孩子的时候,我们要教会孩子学会保护好自己,把恶意的行为制止。反击的方法要自己因事进行,家长遇招拆招,要做的就是让孩子敢于和家长及时沟通,才能得到更好的帮助。

  前些日子一则新闻很让我心痛,一个小女孩受到侵害却一直不敢和父母说,原因是怕被父母揍,事实果然如此,女孩父亲知道女孩被坏人侵犯了之后,没有给予任何安慰,直接上手就打,受伤害的是女孩,在这个父亲的眼里,女儿受到的委屈反而成了女儿的该打的错。何其可悲!

  如果女孩的家长一直和女孩有效沟通,教会女孩如何防范坏人的侵犯,就会减少受伤害的几率。哪怕是在第一次被侵犯之后敢和家长诉说,就不会发生第二次、第三次。坏人就会及早受到法律的惩罚。

  文章来源于博客:绿风袭人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