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比实际年龄老了20岁,还有机会生娃吗?

2020-4-16 16:26:07 新闻来源:经济网

   晓雪(化名)刚过30岁,在外企当部门经理,拼事业一路风声水起。直到家里催着生孩子,粗心的她才意识到最近几个月“大姨妈”有点乱,要么提前十多天,要么推后十多天。到医院检查,结果却让她有点懵——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30岁的年龄,卵巢却已经50岁了,怎么回事?晓雪还能生宝宝吗?

  卵巢虽小,生殖和内分泌能量巨大

  卵巢是女性重要的生殖器官,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付霞霏教授解释,女性的卵巢位于盆腔深部,左右各一,共两个。育龄期女性的卵巢体积约4cm×3cm×1cm,和一颗小鸡蛋差不多大小。别看它个儿小,能量却巨大,能让你容光焕发,也能让你未老先衰。何时来月经,能否生孩子,它有绝对“发言权”。

  因为卵巢有2个重要功能:生殖功能和内分泌功能。

  生殖功能:卵巢是卵子的“仓库”,储存着数以万计的卵子。女性一生中能顺利排出来的卵泡少之又少,大概300-400个。女性能不能顺利升级成为母亲,就看能不能把握住这些卵子了。

  内分泌功能:卵巢可利用原料来合成产生雌激素和孕激素。皮肤是满满的胶原蛋白还是皱巴巴、松垮垮,是否有骨质疏松,甚至睡眠质量、情绪等,都受到激素的影响。

  卵巢加速衰老的秘密,你了解多少?

  正常情况下,女性在49岁左右卵子耗尽,卵巢功能衰竭,开始绝经。但有些人在40岁前,卵巢功能就迅速减退。具体表现为月经出现异常,闭经,月经稀发、频发,雌激素水平下降等等,被称为“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

  付霞霏教授表示,引起这种状态的原因很多,主要可以归结为以下四种:

  1、遗传因素:大概四分之一的机率与遗传因素相关,如性染色体缺失或畸变、决定卵巢发育的基因的缺陷等。

  2、自身免疫性疾病:如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甲状旁腺功能减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Ⅰ型糖尿病等,体内的抗体会攻击、破坏卵巢。

  3、医源性因素:恶性肿瘤需要进行化疗或放疗,化疗药物及放射线在治疗肿瘤的同时也可能会损害卵巢功能。有些女性接受过卵巢切除手术,自然也会影响卵巢功能。

  4、不良生活方式:环境污染和不良生活方式都是卵巢早衰的“帮凶”。晓雪熬夜、不吃早餐、老吃快餐、久坐、不运动,这些坏习惯是不是你也中招了?

  卵巢功能过早衰退,还有机会生娃吗?

  卵巢功能过早衰退,影响排卵功能,这对于有生育要求的育龄期女性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

  专家表示,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自然妊娠率会显著下降,但并不是完全没机会。健康饮食、规律运动、戒烟戒酒,避免生殖毒性物质的接触,增加社交活动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受孕机率。

  而一旦卵巢内卵泡几乎耗竭,对于促排卵药物的反应差,即使进行辅助生殖,妊娠率也不理想。此时使用赠卵进行辅助生殖可显著提高妊娠率至40%-50%,是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女性的可选途径。

  因此,付霞霏教授表示,对于晓雪来说,怀孕还是有可能的,但几率显著降低。目前最重要的治疗是补充激素,同时积极通过辅助生殖的途径尽早解决生育问题。

  密切关注月经周期,及时发现异常苗头

  卵巢早衰过程并不是突然而至的,从卵巢功能正常到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中间还有一个过渡阶段——卵巢储备功能减退。

  付霞霏教授提醒,非常重要而且简单的一点就是:密切关注自己的月经。月经周期超过35天,称为月经稀发;小于21天,称为月经频发。卵巢功能减退最初的表现是月经周期缩短,而不是延长或闭经。当卵巢功能进一步下降,才表现为月经周期延长甚至闭经。

  如果平时月经周期为30天的女性,这几个月月经提前来了,最好到医院检查一下卵巢功能、B超检查,或在来月经时抽血检查激素水平都可以。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密切关注自己的月经情况,发现有异常,尽早就诊,及时发现卵巢功能衰退的苗头,才不至于在无可挽救时后悔莫及。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