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海思减少台积电5nm代工 相关产能被苹果包下

2020-4-13 21:58:30 新闻来源:云南在线

 4月13日,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说,华为海耶斯减少了对台积电5nm的交付,相关产能已被苹果公司关闭。后者还要求台积电在今年第四季度增加近1万块产能,以与AMD和其他公司竞争5nm增强工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只有台积电和三星掌握了5nm工艺。根据上述报告,目前已对台积电5nm工艺进行了测试和生产。

 

报告称,东电将于周四举行新闻发布会,解释其运营情况。在此之前,该公司透露,5nm流程已准备好大规模生产,预计将在第二季度发布。台积电预计,在5nm和7nm流程的支持下,今年的收入增长将超过17%。

 

不过,台积电虽然可望发展良好,但其运作是否会受疫症影响,亦引起业界的关注。

 

这份报告指出,许多外国投资者最近下调了台积电第二和第三季度营收预期,并表示苹果将5nm订单推迟了一两个季度。市场还普遍认为,5nm订单不会像预期的那样好,甚至满负荷的7nm订单也会受到大量客户订单的影响。

 

尽管台积电没有对上述消息发表评论,但供应链显示,台积电的5nm流程确实进行了调整,因为客户考虑到了疫情的发展。其中,华为海耶斯(Huawei Hayes)将5nm和7nm的订单削减了约20%,主要是手机芯片,而5G基站芯片保持不变。

 

该报告还表示,闲置产能被苹果、AMD、NVIDIA抢走,由于疫情蔓延到国外,国内办公、网上购物、远程教育等需求大幅增加,苹果ipad等国外销量大幅增加,再加上5G建设的加速,对高速计算芯片的高需求。

 

此外,台积电还为AMD开发了一种5nm增强型工艺,提出每月需要20,000多片12英寸晶片。另一方面,苹果增加了大约10,000片的生产需求,这些平板电脑也将投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上述报告,台积电已正式通知供应链,6月份珠科12厂3nm试验生产线的最初安装已推迟到12月,南科18厂的试产线也同步推迟。预计3nm将在明年上半年前不进行高风险试产。该供应链说,这是由于苹果决定推迟使用3nm,因为全球影响的COVID-19流行病。

 

根据台积电的计划,今年的5纳米产能布局和3nm研发支出总额约为1500亿至160亿美元。供应链显示,由于3nm试点生产线的延迟,实际投资额将略有减少,预计在5nm的全面投资情况下,实际投资额仍将达到150亿美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三星也掌握了5nm工艺。三星在开发5nm工艺一年后,正式开始建造5nmEUV生产线,专注于三星的科技网站SamMobile于3月12日报道称,该生产线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完成。

 

报告称:"在建立半导体芯片生产线后,通常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稳定下来,包括测试、评估和增加产量。因此,业内人士预计三星将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大规模生产5nm芯片。

 

2月18日,路透社援引两位知情人士的话说,三星电子半导体制造部门已收到高通最新订购的Snap巨龙X605G基带合同,将采用最先进的5nm工艺制造。

 

报告称,三星将至少部分收缩x60基带,而台积电将分享部分订单,但这两款订单的比例尚不清楚。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