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利霉素首次亮相治疗新冠肺炎有效药物官方名单,全球唯一生产线就在上海

2020-4-1 18:45:44 新闻来源:上海信息港

       松江生产的可利霉素首次公开出现在治疗新冠肺炎有效药物的官方名单中。

      3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科技界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围绕着有效药物研发和临床救治做了大量工作,磷酸氯喹、法匹拉韦、可利霉素等药物在临床研究中显示出了一定的治疗效果。

 

      目前公开的相关临床试验信息显示:可利霉素可及时、有效清除人体内的新冠病毒,显著改善临床症状与肺部炎症,对比其他药物安全性极高。特别是对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病毒复阳及经治抗病毒治疗失败患者,有明显效果,无明显的不良反应。

      这些天,位于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上海同联制药有限公司的可利霉素生产线上异常忙碌,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可利霉素。“这是可利霉素全球唯一的一条生产线。”上海同联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建新自豪地说。

      一边是生产工人加班加点生产,而另一边公司抗击疫情小分队正日夜坚守在距离松江800多公里外的武汉,配合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肺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医院的药物临床试验工作。

 

      在抗击疫情中表现不俗的可利霉素去年6月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批准上市,虽然上市时间不长,身份却极为“显赫”。据何建新介绍,可利霉素由沈阳同联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共同研制,是世界上第一个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1类新药。目前可利霉素已获得国家16项发明专利,其中3项专利申请了PCT,获得了41项授权,是国家“863”重大科技项目、2025中国制造重点产品、科技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的专项支持的国研药物,2019年被评为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十大进展之一。

      为抗击疫情,临危受命的可利霉素可谓是“争分夺秒”。1月22日,沈阳药科大学分子摸拟实验完成;2月10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药效学和体外筛选试验报告完成;2月15日,组长单位首都医科大学佑安医院通过伦理审查,黄石市中心医院通过伦理审查;同日,中国临床试验注册中心注册试验,首批试验用药品运达分中心,首批受试者在黄石市中心医院入组。

      “可利霉素在全国9家医院进行的临床试验即将结束,企业将全力以赴推进药品进入临床应用,同时,同步进行相关注册准入工作,力争早日打入国际市场。”何建新说,对于国内新冠肺炎患者我们将通过医院一律免费提供药品,这也体现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企业的担当和责任。(来源:上海松江)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