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区教体局采取学校包管理保义务教育巩固率

2020-3-5 9:46:05 新闻来源:中国消费网
  一是精准劝返和帮扶。对已流失或辍学的学生,按照“一家一案、一生一案”精准制定帮扶方案,建立一对一的关爱帮扶机制,作耐心细致的工作,动员其回学校就读,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特别是对不能入校就读的残疾儿童,我们专门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让其接受教育,实现劝返送教不落一人。 
    
      二是严格落实教育方针。坚决制止各种乱收费、乱补课现象,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严格执行小学周三无作业日等有关规定,合理布置学生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开齐上好各门课程,特别是音、体、美、劳、校本课、综合实践课、活动课等,培养学生兴趣,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三是实行教师息诉制度。注重加强教师师德修养,关爱学生,坚决杜绝歧视、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避免因厌学厌师而辍学。对因为教师原因引起的家长投诉,将实行教师自己息诉制度,要求教师自己到学生家中做工作,自己采取合理措施让家长撤诉,如家长不能息诉,教师要承担全部责任。学校也要依法对其进行处罚,除扣除其绩效工资外,还要按《教师法》等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四是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健全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服务体系,实行“一对一”教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制度,保障他们平等地接受义务教育,健康成长。如:鹤山区姬家山乡竹林学校在学校为学生安装亲情电话,还为留守儿童配备了4名指导教师,专门为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进行疏导。鹤壁集镇中心小学,以“假如他(她)是我的孩子”规范管理,让留守儿童拥有家一般的温暖。

  目前,鹤山区学前三年入园率为87%,学前一年入园率为94%。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100%。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