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鹤壁】鹤山区自查自问 防范风险 加强管理 提高效益

2020-1-22 16:39:41 新闻来源:中国消费网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鹤山区扶贫办为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管理,切实提高财政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工作的同时积极加强思考创新,从项目管理易发的20个风险点入手,自查自问的方式,在全区3个乡镇(园区)和41个有贫困人口的行政村,开展项目自查20问,并下发了《关于开展扶贫项目自查20问的通知》文件,通过20问自查,通过“靶向”项目实施的4个重要阶段进行自查。

  一是前期谋划阶段。通过20问能有效帮助乡镇科学谋划项目和项目库建设。二是监督执行阶段。通过自查要求项目单位和参与者执行好项目公示公告和项目的宣传工作,提高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参与度,有效运用好群众监督,保障扶贫项目在阳光下实施。三是竣工验收阶段。20问的开展能够有效推进扶贫项目的实施进度,从而使实施单位保质保量完成扶贫项目建设,按照规定完成省市任务目标。四是资金拨付阶段。通过自问自查,要求项目实施单位按照报账流程,及时完善项目资料和报账手续,按照规定进行报账,切实提高资金拨付进度。

  这4个阶段性措施始终贯穿项目实施整个过程,除此之外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开展了交叉自查,实现了全流程管理,在监督管理方面成效显著。一是提高了项目管理者、实施者和参与者的风险防控意识。二是规范了项目管理全流程中各个重要节点的行为。三是筛查出了部分不合规现象。如部分产业扶贫基地带贫不实问题,对其进行了纠正和整改,并将部分违规资金收回重新安排,切实防范了扶贫资金使用中的风险,进一步加强了项目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使贫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