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看未来艺术品诚信生态的建设

2019-12-4 17:09:22 新闻来源:北京经济网

     从哪里可以查到艺术品的真实信息?这件艺术品到底是不是真的?我的出价有没有被坑?不少想要收藏艺术品的消费者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这些疑问。

    为解决艺术品交易市场中的痛点问题,12月1日下午2点,由各行业专家学者参加的以"赋能·重构"为主题的"科技创新与艺术生态高峰论坛"在奥加美术馆圆满落幕,会议同时宣布由中国艺术品数据中心网与国内外数家投资机构、艺术组织联合发起,共同推出的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旨在促进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构建艺术品市场诚信生态,为行业发展提供全面有效的数据支撑,让艺术品价值得到更好的传承。

微信图片_20191201145513

首届科技创新与艺术生态建设高峰论坛

    中国艺术品数据中心网CEO于何先生深耕互联网和艺术行业多年,据他所言中国艺术品市场目急需解决的是由于艺术品交易流通环节不透明带来的诸多问题,以及市场核心的诚信问题。经过不断地思考和市场的深入调研,成功上线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将艺术品行业痛点问题的解决思路付于实践。他还提及到该系统专注于艺术品登记认证及溯源鉴定,运用了不可篡改的智能加密技术及AI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艺术品登记、信息化管理及艺术品辨伪。

    艺术品市场寒冬期该如何破冰?目前的艺术品市场如何借用互联网和新科技来破局?为什么要做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它究竟不同在哪里?我们来看中国艺术品数据中心网CEO于何先生是如何解读的。

     建立"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的初衷是什么?

    于何先生答到,因为他常年居住在宋庄,这个以艺术而知名的画家村,接触到不少艺术家,对艺术耳读目染,因此常有朋友想收藏艺术品的时候来咨询他,从哪里才能查到准确的作品信息?怎么能知道这个画家作品的市场定价,又如何确定自己买的是真品?于是开始思考怎么才能帮助藏家提供全面准确的信息,精准地找到自己想要的艺术品,也能帮助我们的艺术家,解决诸如版权归属,自我宣传等切实的问题。后来通过对艺术品行业的调研,再加上于何先生本身是互联网出身,就想借助互联网来解决这个问题。

中国艺术品数据中心网CEO 于何先生

    众说周知,近几年中国互联网爆发式增长,同时也随着互联网和社交媒体引起的热议和场景应用,线上艺术品平台的推出不仅可以打破了艺术品交易时间与空间的束缚,更使买家能够方便清晰地洞察市场。我相信,像中国艺术品等等级认证系统这样一个信息可靠且作品可溯源,艺术家可以方便快捷登记作品,用户可快速查询且准确辨伪的系统,是现在艺术品市场所急需的。

    现在艺术品行业目前所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在于何先生看来,在有了成立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的想法之后,团队就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从艺术品行业现状入手,走访了很多藏家、艺术家、画廊机构,也跟中美协、不少省美协、地方美协沟通过,发现长久以来困扰艺术品行业发展的问题主要有三点。

    首要的就是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诚信问题。在艺术品交易市场中,艺术家、藏家、画廊机构各方获取的信息有限且不对称,当前鉴定标准混乱再加上屡见不鲜的艺术造假现象,造成艺术品的来源难追溯、真伪难辩,给艺术品交易制造了障碍。

微信图片_201912041345375

中国艺术品数据中心网CEO 于何

    其次就是定价机制问题。因为艺术品交易的特殊性,交易过程不透明,导致原始定价和流转价格不透明,平台机构在艺术品定价上没有规范的价格机制,就会出现同一幅作品出现两个天壤之别的价格,这对消费者带来不少困扰。

    再有就是艺术品的二级市场机制不健全,藏家在进行二次交易时,现有的艺术交易平台也很少能提供权威的作品证明和交易凭证,不仅给藏家的藏品出售带来不便,同时阻碍了艺术品的流转。

    由此可见,如果给作品一个唯一的、不可篡改的"身份证",同时准确地记录作品流转时的相关信息,无论是藏家、艺术家还是第三方机构都可以随时查看到这些全面准确的信息,再加上AI人工智能的辨伪能力,可以说以上问题再绝大程度上都可以迎刃而解。这也是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的最主要的任务。

    据了解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公测上线仅一周时间,认证艺术家就已突破千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大魅力吸引艺术家来认证?

    在于何先生看来,之所以能够在短期内吸引这么多艺术家注册认证,首先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的认证登记是从源头上保证艺术家和作品的"真"。"真"是解决信任问题的基石。艺术家必须本人注册,通过审核后,会给艺术家颁发认证证书;同时艺术家本人上传作品,为作品的真实性负责。其次作品上传之后,一秒确权,实现版权保护。不仅简单高效,而且成本低,易操作。艺术家在上传作品的同时,系统将会自动生成作品集,可随时随地查看分享。它既是作者的得力的数据化作品管理工具,还可以轻松地在线开"个展",向他人展示自己的作品。

    再加上不可篡改的智能加密技术的应用,将为每一件上链存证的艺术品创建独有的数字身份,不可篡改,永久保存,被法律认可,可作为司法举证,自带权威性。除此之外我们还采用独有AI技术,提供在线比对,可出具专业报告。

微信图片_20191204134537

中国艺术品数据中心网CEO 于何先生与人民美术创作院院长李德哲博士

    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无论是从艺术家、画廊、艺术经纪等角度还是藏家方面,都具有深刻的意义。

    总的来说系统确保作品的原创性及版权归属可查,维护艺术交易市场秩序;认证艺术家和作品的价值提升,市场价值同样也会得到极大的提升;画廊合作认证艺术家和作品越多,也越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的未来愿景

    于何先生很坦率的谈到,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的出发点就是为了构建艺术家、经纪人(机构)、消费者、投资人、商家渠道并存的诚共荣的艺术交易生态。当前系统专注于为艺术品提供一个信息登记认证及查询的平台,为艺术家提供一个智能的作品管理、社交推广工具。同时也在计划丰富藏家的功能模块,针对藏家的个人便好,借用AI助手在线帮助藏家挑选心仪的艺术品,对接第三方协助卖家完成安全可靠的艺术品交易。

微信图片_20191204135335

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上线发布仪式

    众所周知,艺术品凝结着人类各种形式的劳动,富含文化底蕴,民族特色,艺术魅力和特定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学价值。艺术品凭借其稀缺性和升值保值性,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到艺术品市场,他们不仅观赏艺术品、研究艺术品,更将艺术品视为具有附加价值的资产,进行收藏投资。而完善的艺术品登记制度,即强化了艺术品的保障作用,也是对艺术品投资风险的重要应对措施。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注入科技力量的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的是切实解决问题的,是市场做急需的,未来是可期的。

    中国艺术品登记认证系统借用互联网和新科技手段,解决了艺术品市场的核心诚信问题,搭建起一个全面精准的中国艺术品数据查询平台,为艺术家打磨了一个智能的艺术品信息管理、分享社交工具,致力于构建良好的艺术品交易市场生态,为艺术行业市场实现破局,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