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特式教堂的鼻祖在巴黎,每年上千万的人去朝拜,此生必去的地儿

2019-1-24 10:19:59 新闻来源:晚报网

   在欧洲,教堂可以说遍地都是,它们大都历史久远,或高贵典雅,或雍容华贵;或处于闹市,或隐于郊野,成为城、镇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其中有相当多的经典建筑,早已流传千年,并且使用至今依旧辉煌不减。今天要说的,是位于法国首都的巴黎圣母院,这座教堂是整个欧洲建筑史上少有的华彩乐章,更是哥特式教堂的鼻祖,虽然可能很多中国人对这个名称的熟悉,是来自于雨果的同名文学巨作,但其实教堂在850多年前就已经屹立在西岱岛上了。如今世界各地的游客们到巴黎,即使非基督教信徒,也会来这里参观、朝拜,我三次巴黎行,每一次都必然会去这里,有时甚至会在不同时段去多次,因为无论是在白天还是夜晚,矗立在塞纳河畔的巴黎圣母院总是会令人感到庄严和惊艳。

  巴黎圣母院是在旧有的的两座教堂旧址上重新修筑的,建造中还使用了旧教堂的基石和部分建筑装饰。重建的时间是1163年,耗时180多年,至1345年才全部建成,建成之日,即成为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建筑之一。这座教堂的基座是一个十字架形,十字交叉的下方是圣坛所在,而交叉的上方,就是哥特式建筑特有的又尖又细的尖塔。建筑主体,被弯弯的飞扶壁环绕,用来承重,正是由于飞扶壁的发明,建筑主体可以造得很高,内部也非常有空间感,后世的许多基督教堂都模仿了它的样子。

  巴黎圣母院是全部使用石材建造的,在教堂的正面,是两座高耸的钟楼,钟楼下方有三个巨大的门。整个立面和门楣上,布满了精美的雕像,一层接着一层。

  正中间的门格外精美、繁复,中间柱子上站着的是耶稣,左右两边是他的十二位门徒;而门楣最上方是耶稣举着双手,向众人展示因被钉在十字架上而留在手心的洞。这些密集的雕塑,个个惟妙惟肖,表情刻画的相当逼真。

  这是另一扇门旁边的四大护法,那位手捧头颅的雕像是圣丹尼斯,就是他把基督教传至巴黎并担任第一主教。传说圣丹尼斯被异教斩首后,还能弯腰捡起脑袋捧在手里,从巴黎市区走到市郊的蒙马特高地方才咽气。

  走进教堂,宽阔高大的内部空间,给人宏伟、庄严、肃穆之感。临近圣诞节,教堂内也有一些节日装饰。需要说明的是,这里内部是允许拍摄的。

  抬头向上看,并列的两排直通屋顶的粗大柱子,形成了狭窄而高耸的空间,似乎上面就是天堂。

  精美的玫瑰花窗,上面表现的大多是圣经里的故事。

  圣母圣婴雕像。教堂内有很多精美的雕像,这里就不一一上图了,有兴趣的可以亲自去观摩。

  充满中世纪艺术气息的礼拜堂。

  色彩斑斓的彩绘玻璃窗。哥特式建筑因为结构轻盈,便可以在墙体上开大面积的花窗,然后室外的光线透射进来,就变得五彩斑斓。

  精美的彩色浮雕,表现的都是与耶稣有关的故事。

  你大概不知道,如此精美且辉煌的建筑,在法国大革命时期差一点就消失了,那时的巴黎圣母院被沦为仓库,破坏者们把教堂内外的宗教人物雕像大肆损毁,整个建筑破败不堪。一直到拿破仑掌权后,选择在巴黎圣母院举行加冕仪式,才令这个饱经沧桑的教堂重新恢复宗教职能,并开始加以修复。再后来,雨果同名小说的出版,引起更多的关注和社会募捐,巴黎圣母院在1844到1864年间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整修,也就是今天世人看到的模样。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