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系统工作流流于形式?

2018-4-4 9:44:21 新闻来源:中国消费网

     许多正在使用OA办公系统的企业人员似乎都有这样一个困惑:知道工作流很重要,也确实上了工作流引擎,但在实际运用中许多审批流程却只停留在想象需求上,往往流于形式:

    A. 许多企业管理存在“一言堂”,审批模式好看大于实际运用意义;

    B. 企业审批流程过于复杂,一人多岗,一岗多人,许多OA系统的工作流根本实现不了这样的审批模式;

    C. 企业制度问题、执行问题、观念问题导致工作流应用不起来等等。

    在现代的企业管理中,诸如ABC问题普遍存在。工作流的本质就是“人,事,法”,也就是“什么人,做什么,怎么做”。在实际运用中,OA工作流的初衷“法治”往往遭遇“人治”的尴尬局面。

    在OA办公系统中,企业的审批流转既可以是固定的人做固定的事情,也可以是千变万化的。这就是中国企业流程管理的特殊性,既规范又复杂,既严格又变化。多数中国企业内部治理的特点主要集中在企业“人治观念”,而企业的“带头人”的能力也是千差万别,在企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往往是企业用户非常看重OA系统产品能否契合“带头人”的特点(屁股决定脑袋),许多企业的工作流是完全围绕企业负责人来开展,而不是围绕核心业务进行流程的设定。

    排除了人治因素,企业结构、岗位设置的多样性也导致各个企业流转流程千差万别。而国内的OA系统软件在工作流引擎的打造上良莠不齐。一方面许多OA系统从工作流引擎开始、底层架构的搭建、工作流程的合理性、流转性都缺乏有力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因为流程的多样性,在工作流程设置上存在苦难,非专业人士不能解决。再一方面,许多企业诉求以OA为依托,融合打通其它内部信息化管理系统,并且实现数据的共享,而目前多数的OA系统还很难在有限资源开销的前提下承载这一目标,缺乏通用流程引擎。

    以上这些问题的结症都是由于人造成的,一是企业缺乏专业的CIO人员,在流程管理设置上需要编码,二是错误地围绕企业负责人开展而不是符合业务规则进行。要想很好的满足管理需求,对OA系统来说并非易事。由于中国企业管理的特殊性,国外包括IBM、微软等大品牌的OA系统以及国内众多小品牌的OA系统都难以胜任。而目前优秀的OA系统工作流管理已经远远超越了行政审批的范畴,对于业务流程的管理,如合同、销售、采购、项目管理等的流程管理同样适用,而这也是目前的BPM软件所无法达到的。优秀的OA产品兼具行政管理与业务管理优势,这是目前一线OA品牌达成的产品共识。泛微OA、华天动力OA、致远OA是目前工作流优势突出的OA系统。

    泛微、华天动力、致远等一线OA品牌,工作流引擎等的技术支撑是产品成功的基础。其中,华天动力是最重视技术研发的OA企业。华天动力OA与致远OA工作流引擎的可视化操作,确实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缺乏专业的CIO人员的问题,灵活的设计方案可以让企业随时按照业务的升级而变。面对企业千差万别的制度流程,各种“人治”局面,华天动力OA率先设计了十大工作流程如固定流程、自由流程、并发流程、直到流程、振荡流程、自由顺序流程、分支流程、半自由流程、承办流程、无流程等,满足各种复杂流程管理需求,被称为OA办公系统行业内的“工作流管理专家”。泛微OA、华天动力OA、致远OA除了能实现OA办公系统内部的数据整合,也可以轻松实现OA办公系统和第三方应用系统如HR、ERP、CRM等的数据整合。

    综上所述,要想工作流在OA办公系统中免于流于形式的的尴尬局面,能够得到切实运用,除了要做好OA产品考察(实现工作流引擎的技术支撑),还需要企业自己深刻理解内部的管理需求,做好最切合需求的流程规划。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