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OA软件选型一览

2018-4-4 9:38:12 新闻来源:中国消费网

  中国OA系统软件有多少品牌?前几强OA品牌是哪些?如何快速了解OA选型对象?又有哪些OA品牌可以进入我们的选型名单?结合2017-2018新一年度的市场数据,我们总结出了市场上应用最多、产品最成熟、评价最高的四大OA系统品牌。

  这四个OA品牌分别是:泛微、华天动力、致远和蓝凌。这四个品牌中泛微独占鳌头,华天动力、致远稳居一线,蓝凌迎头赶上。而在过去几年里金和、通达渐渐力不从心掉队明显,已经被市场淘汰。

  OA软件中OA品牌格局已经比较清晰,那么用户在这几大OA品牌中又该如何选型?数据显示,OA选的是产品、技术和性价比,如图所示:

  下面我们来进行逐个分析:

  1. 泛微

  泛微是移动办公OA领域“首家主板上市企业”。根据2017年财报显示,泛微2017年度营收7个亿,可见OA市场之大。泛微首提“协同”理念,旗下协同管理软件产品包括有面向大中型企业的平台型产品e-cology、面向中小型企业的应用型产品e-office、面向小微型企业的云办公产品eteams,以及帮助企业对接移动互联的移动办公平台和微信集成平台等等。

  泛微的上市需要借助几点:一是产品较为成熟。泛微OA产品整体成熟度较高,协同管理理念突出,用户界面良好,泛微采用Php(e-office标准版)和Java(e-cology)两条腿走路,页面布局和功能设计,展现层面比较不错,各项功能比较完善,数据关联度高。二是传统渠道布局优势明显,泛微在渠道布局上具有突出优势,多年的业务经营使得其构建了相当成熟的渠道布局,由此积累了大量的行业经验与客户服务案例。三是离不开泛微最擅长的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

  但泛微也存在明显的问题。价格因素就是许多企业选型的门槛。泛微产品在主流OA系统中价格较高。其次泛微后台设置精细而复杂,实施时间比较久。作为全员使用的OA系统,泛微系统易用性不高,维护困难,需要专人维护且成本较高。

  2. 华天动力

  华天动力是“智慧协同”理念开创者。有着十六年OA研发经验的华天动力建立了完整的协同系列产品线,在中端企业市场建立了丰富的成功案例。

  华天动力集聚了一批有丰富软件研发经验的软件人员,并将对美、对日软件服务项目中形成的严格标准和先进的经验移植到华天动力OA产品研发中。华天动力从而成为了行业内最知名的技术派厂商。

  相对其他OA办公协同厂商,华天动力是较为能够静下来心专注OA技术研发细节的一家企业。“魔方架构”是其独立研发,“工作流管理专家”也是市场对于其工作流产品的赞誉。华天动力OA采用J2EE技术开发,产品开放性、稳定性较好,产品易用性好。华天动力OA在OA办公系统的核心技术,如个性化应用的快速搭建(自定义平台)、灵活的流程管理(工作流)、方便的数据整合(智能报表)上深耕细作,能够很好的迎合企业关键需求,深受一些务实的选型者欢迎。此外,主流OA中最具性价比的价格也是受欢迎的一点。

  3. 致远

  致远成功的必然性就是背后的大树“用友”。作为中国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厂商,用友软件为致远软件提供了足够丰富的养分。在初期,致远共享用友渠道以及客户关系,借助这种市场拓展优势,致远多年来在OA办公系统市场渠道占有率第一。

  不得不说,致远在产品化领域还是占有优势的。致远OA采用J2EE技术开发,功能完善,流程管理、文档管理等功能较为成熟,另外,因为经历与用友的多次整合,致远OA办公系统宣传能与现有的用友财务、ERP等软件无缝集成,与其他产品相比具有一些先天性优势。致远OA在政务领域应用比较明显。

  但是致远OA无论在产品上,还是市场上,都显得保守,其主打的是标准流程和自由流程,官网所宣传的“智慧协同和工作流”则是引用了华天动力OA的创意理念。致远OA在一些个性化的应用,以及业务管理应用中表现得比较薄弱,不适合对二次开发有较多需求的企业,产品各个版本的兼容度也不高,尤其是近年来,致远并未出现有竞争力的产品,加之与用友的关系开始变得复杂,被客户诟病的因素也越来越多。

  4. 蓝凌

  蓝凌主要专注于知识管理与协同领域的实践与研究,为企业提供以“蓝凌移动KK、微信企业号、阿里钉钉”为入口,为企业提供移动化、平台化、知识化、云端化的移动互联整体解决方案。蓝凌OA是国内OA厂商中唯一一家专注传统地面销售方式的OA厂商,产品的定制化特征非常明显。

  蓝凌很少在互联网中做推广,所以蓝凌OA在互联网品牌中缺乏名气,也因为其定制化特色,并不提供标准化产品,产品普适化程度低,价格定位比较高端。蓝凌核心产品平台EKP定位为管理支撑平台,可与ERP进行联接(如SAP集成、门户整合等)、优势互补,处理ERP不擅长的如流程&协作、知识管理、企业社区等。主要优势在于产品定制化以及移动OA市场。

  中国的OA发展仅仅30年,就已经形成以本土OA品牌为主的格局,这是OA厂商努力的结果,也是当下中国企业的发展特性而形成的。在OA选型中,普适性高的OA产品与特色的OA需求互相结合,除了功能用的上,流程走的好,而且实施不繁琐、使用不困难、维护不麻烦,这样的OA就是好的OA办公系统。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