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洗衣机“健康”当道 从单一卖点走向多卖点

2018-4-3 9:39:32 新闻来源:中国消费网

     对于洗衣机市场的2018年来看,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一味悲观,对于这个比较平稳的市场来说,由于新增需求动力不足,并且受到房地产市场的后续影响,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形,缓慢的低速增长仍然是2018市场的大趋势。那么增长从哪里来呢?多位行业人士均表示,更新换代市场将带来增量市场,另外在这个过程中的消费升级也是洗衣机行业的一大机遇,为洗衣机业带来额的增长。而在这个过程中,很明显,洗衣机企业都在抓住“健康”风口,从健康消费升级中谋求发展。

    用户关注健康洗衣

    健康洗衣机渗透率逐年增高,奥维数据显示,在增长最快的线上市场,2015年健康洗衣机渗透率为19.5%,2016年见快速升至36.7%,到了2017年,健康洗衣机渗透率已经达到61.4%。从开局来看,洗衣机内销情况不错,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1月洗衣机零售额同比增长14%,2月洗衣机市场零售额增长20%。事实上,更新换代的需求一旦释放,“全民健康”将带来更广阔的市场。

    从养生节目的热播,到越来越多“二孩”的降生,从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开始,健康需求越来越多地获得关注。2017年全国居民消费结构中,医疗保健占比已经达到1.8%。并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消费作为消费升级的新风口。居民对于健康的关注,也从饮食健康发展到呼吸、居室装修、洗衣健康等多方面,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和中产阶级家庭,对于洗衣机健康愈发重视。

    随着消费者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对洗衣机的功能要求也日益增加,除了要洗得干净,也要洗的健康,还有烘干衣物的需要。基于用户需求和市场表现,奥维云网预测,消费理念的变革是消费升级的新高度,健康的消费理念成为主导,正在渗透与生活相关的各个行业,未来健康消费将成为“风口”。

    在洗衣方面,不仅要关注衣物本身带有的细菌、螨虫等,也要关注洗衣机对衣物的二次污染,以及衣物之间的交叉感染。

    健康功能多样针对不同需求

    健康功能的洗衣机并不是近一两年才有,但对健康功能的关注,却是在近几年越来越甚。与此同时,洗衣机企业不断对健康技术进行更新,传统的洗衣机产品上健康功能越来越多。

    各家企业在洗衣机的健康功能方面也各有所长,海尔在2014年研发出免清洗洗衣机,其首创的“智慧球”科技,可通过物理清洗的方式实现“洗衣同时洗桶”;2016年,海尔洗衣机创新“桶间无水”技术,让洗衣机内外桶之间处于“全隔离”状态,断绝了桶间污垢进入内桶二次污染衣物。在2018上海AWE期间,海尔还推出了“无外桶”洗衣机,取消了洗涤外桶,只有一个内桶就能完成目前洗衣机所有的功能。

    TCL已经把健康升级为战略层面,2016年TCL洗衣机在业内率先推出免污式波轮洗衣机、免污式滚筒洗衣机,免污式桶中桶洗衣机。在2018年3月,TCL洗衣机宣布于2018年内停止非免污式洗衣机产品的研发投入,到2020停止生产非免污式洗衣机。

    三洋推出的Magic9洗衣机就是主打“臭氧除菌洗”的概念,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洗衣机是联合京东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推出的。

    事实上,健康方面,体现在一个产品上,往往是多个功能叠加。在3月28日,松下推出了高端洗衣机Cuble御铂系列就具有Nanoe防霉除味、Ag+除菌、双极除螨功能。而在TCL免污式洗衣机上也有95°高温除菌功能。

    如果说智能和健康是洗衣机行业的“大势”,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可能健康方面的需求更直接、更迫切一些。奥维云网预测,2018年洗衣机市场健康洗产品成市场新引擎,健康洗衣机将经历从单一健康卖点走向多卖点,从健康概念到健康体验的升级。更新换代的需求释放也带来一场品质升级战。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