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访名茶 游江南名山秀水

2018-4-2 15:51:34 新闻来源:中国消费网

游客在茶园体验采茶 宋文 摄

采茶姑娘在展示采摘的茶芽 刘坤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清明节将至,江南的茗茶又到了让人怀念之时。明前春茶弥足珍贵,江南名优绿茶产区,往往也是山水卓绝的风光胜地。如浙江的西湖、安吉,江苏的太湖,安徽的黄山、庐山,从古至今,既产名茶,也是春游踏青的胜地,春天里都会吸引了无数文人骚客。

    此时的江南,山中云雾袅绕,清溪古镇烟雨朦胧,沏上一杯新茶,欣赏它的清淡恬静,明静自然,其乐无穷。名茶与当地明山秀水结为一体,去名茶产地访茶,在茶山上采茶、茶园里炒茶、茶庄里品茶,更是令人为之陶醉的悠然自得田园生活。

    因此,无论是茶道中人,还是爱好踏青的游客,清明时节造访江南茶区,到当地最负盛名的名茶产地,细品正宗好茶,细赏江南烟雨,都是最合时宜的旅行选择。

    1、访西湖龙井

    探访地:杭州西湖、绍兴辖区

杭州西湖龙井春茶制作 徐昱 摄

茶农在展示采摘的首批西湖龙井鲜叶 徐昱 摄

    西湖龙井,得名于龙井村,是中国十大名茶之首。作为中国历史名茶,乾隆游览杭州西湖时盛赞西湖龙井,并将狮峰山下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每逢春茶季,茶农采茶、炒茶,香飘西湖,吸引无数慕名之人。

    不可错过:

    西湖处处是美景,春日的龙井茶产区更不例外。西湖边上,狮峰、龙井、五云山、虎跑和梅家坞等地都是西湖龙井的主要产地,其中以狮峰龙井品质最佳。

    龙井村位于西湖之西翁家山的西北麓,乃西湖龙井茶得名之处,龙井村内御茶园、胡公庙、九溪十八涧、十里琅珰、老龙井等景点缀其中。梅家坞是西湖新十景之一,沿梅灵路两侧纵深长达十余里,有“十里梅坞”之称,乡间茶坊众多,为前来观光的宾客讲解梅家坞茶历史,茶的采摘、炒制等,并进行茶艺表演。双峰村附近还有中国茶叶博物馆。而在西湖边的茅家埠至天竺这一段“上香古道”,两边茶楼无数,茶香飘逸。

    除了西湖产区,浙江也是出产龙井茶的名山,主要在绍兴辖区内的天姥山、吼山、外婆坑、西施故里诸暨的十里坪等茶山。天姥山海拔在800米以上;外婆坑村所在地海拔650米,村里的野茶山更高更陡。产于浙江新昌境内的高山云雾之中的大佛龙井,即是佛文化与茶文化完美交融、积淀千载的结晶。

    联游推荐:

    西湖是现今《世界遗产名录》中少数几个、中国唯一一处湖泊类文化遗产,作为杭州最著名的景区,环湖著名景点众多,推荐租辆自行车骑行。湖区以苏堤和白堤的优美风光见称。春天,每当晨光初启,宿雾如烟,湖面腾起薄雾时,便出现"六桥烟柳"的优美风景,是钱塘十景之一。

    访茶提示:

    正宗龙井茶扁细、身材修长,尖削挺直,皮肤光滑细嫩,色泽绿翠光润,整齐划一,小巧玲珑,茶味清香宜人。要注意,只有西湖产区168平方公里出产的龙井,才能叫做西湖龙井。

    Tips:广州直飞杭州,机场有大巴前往西湖附近。

    2、访白茶

    推荐地:浙江湖州安吉县

安吉白茶产区 游丽媛 摄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本以“竹”而闻名天下,素有“中国竹乡”之美誉,曾是《卧虎藏龙》、《像雾像雨又像风》外景拍摄地。如今当地特有的安吉白茶,因其加工原料采自一种嫩叶全为白色的茶树而得名,为浙江绿茶类的后起之秀,美名日隆,已盖过竹乡风头。

    不可错过:

    在安吉天荒坪镇大溪村横坑坞海拔800米的高山上一株百年以上白茶树,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株存活的白茶老树,被世人称之为“中国白茶祖”,属于“低温敏感型”茶叶,其阈值约在23℃。大溪村1000多亩安吉白茶茶园为永久保护区,递铺街道古城社区等核心保护区茶园则11万多亩,递铺街道青龙村等重点保护区3万多亩。其中,位于递铺街道古城村石角九龙山麓的中国安吉宋茗茶博园3月初才正式开园,以安吉白茶文化为主题,由千亩安吉白茶精品园、茶康养度假酒店、茶文化影视基地、安吉白茶博物馆、茶叶品种资源库等五大区块组成,是当地了解安吉白茶的好去处。

    联游推荐:

    安吉是江南一带新崛起的生态旅游大县,有天荒坪风景名胜区、安吉竹乡国家森林公园、龙王山自然保护区等,《卧虎藏龙》、《像雾像雨又像风》外景拍摄地中国大竹海,亚洲第一的天荒坪电站,浙江最大的瀑布群藏龙百瀑,神秘的浙北大峡谷等。当地还有吴昌硕故居、灵峰寺等人文古迹。此外,安吉汇聚了如Club-Med Joyview、国内首家野奢度假酒店帐篷客等特色住所,颇受中高端收入人群及亲子人群的欢迎。

    访茶提示:

    凡在安吉县域内种植白叶一号茶树品种的茶园实行安吉白茶茶园证制度,购买原产地安吉白茶请认准防伪标签,标准的安吉白茶包装共有7款型号。

    Tips:离安吉最近的机场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距离安吉县约112公里,约一个半小时车程。杭州北站有到达安吉的长途客车。

    3、访碧螺春

    推荐地:苏州太湖洞庭山

苏州太湖东山镇碧螺春制作传承人在炒制碧螺春 季春鹏 摄

苏州太湖东山茶园碧螺春 季春鹏 摄

    苏州的太湖水域之中,除了秋天会盛产大闸蟹,春天太湖洞庭山更是产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碧螺春,特殊的花朵芳香,令人酣之不忘。

    不可错过:

    在洞庭东山的茶园可以看到碧螺春的种植与其他茶叶不同,碧螺春茶树需与桃、李、杏、梅、柿、桔、白果、石榴等果木交错种植。让你在赏茶的同时,还能看到百花齐放。在苏州市内,现有园林茶馆、船上茶馆和自助茶楼三种方式喝茶。

    联游推荐:

    洞庭东山上有保存完好的仿古雕花楼,依山傍水的席家花园,明代住宅建筑楠木厅,还有紫金庵的彩塑罗汉、古村陆巷的明清古建筑、碧螺峰下的灵源寺等。洞庭西山景区由太湖第一大岛洞庭西山和周围岛屿所组成,以群岛风光和吴越以来的古迹见长。太湖72峰,其中的41座在西山主岛,岛上诸峰均为太湖名胜。东北岸石灰岩丘陵和近岸石灰岩岛山(如大小谢姑山等)以产太湖石著名。苏州市内,苏州园林则是最有名的景点,山塘街夜景很美,观前街热闹小吃多。

    访茶提示:

    市面上常见的碧螺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卷曲成颗粒状,白毫较少,采用一芽两叶制作而成,等级较低。一类弯曲如螺,条索纤细,白毫满披,采用一芽一叶制作而成等级较高。

    Tips:广州坐飞机到上海,从虹桥机场到苏州可乘坐大巴或火车,其中高铁动车更为便利。

    4、访云雾茶

    推荐地:江西庐山

庐山云海 新华社发

    巍峨峻奇的江西庐山,因为蕴云蓄雾,平添了许多神奇的景色,苏轼一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最为著名。而庐山云雾茶同样位列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且以云雾作为茶叶之命名。

    不可错过:

    庐山云雾茶始于汉朝,宋代列为“贡茶”,主要茶区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含鄱口、五老峰、汉阳峰、小天池、仙人洞等地,尤其是五老峰与汉阳峰之间,云雾终日不散,所产茶叶为最佳。

    联游推荐:

    庐山北临长江,甫对鄱阳湖,主峰高耸入云,春夏之交,常见白云绕山,庐山“瀑布云”更是壮丽奇观。庐山上还荟萃了各种风格迥异的建筑杰作,堪称庐山的精华部分。在庐山牯岭镇可以住宿掩映于山林中价格不菲的历史名人别墅,更不能错过浪漫电影《庐山恋》。

    访茶提示:

    优质的庐山云雾茶要求茶叶片大小一致、色泽一致,老嫩均匀;还要求条索紧结整齐,有沉重感的是由较嫩的鲜叶制成的,粗松、轻飘、外形不一的是较老的鲜叶制成的。

    Tips:广州可选乘飞机或坐高铁到江西九江。

    5、访黄山毛峰

    推荐地:安徽黄山

安徽省黄山黟县宏村 郭晨 摄

黄山雨后出现迷人的云海 施广德 摄

    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毛峰同样贵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由于新制茶叶白毫披身,芽尖有锋芒,且鲜叶采自黄山高峰,遂将该茶取名为黄山毛峰,受黄山山花熏染,可谓风味独具。

    不可错过:

    黄山风景区境内海拨700-800米的桃花峰、紫云峰、云谷寺、松谷庵、吊桥庵、慈光阁一带为特级黄山毛峰的主产地。风景区外周的汤口、岗村、杨村、芳村也是黄山毛峰的重要产区,历史上曾称之为黄山“四大名家”。黄山还兼有山高谷深,溪多泉清湿度大,岩峭坡陡能蔽日,林木葱茏水土好等自身特点。加上黄山遍生兰花,采茶之际,正值山花烂漫,花香的熏染,使黄山茶叶格外清香,风味独具。

    联游推荐:

    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构成了神秘莫测的黄山。黄山脚下遍布最具代表的徽派古村落,有保存很好的徽派建筑,其中宏村被誉为“画里乡村”,4月份左右过去能见到油菜花;南屏古村让人感到既陌生又熟悉;黄山市区的屯溪老街则是品尝地道徽州美食的地方。

    访茶提示:

    黄山毛峰状似雀舌,绿中泛黄,银毫显露,且带有金黄色鱼叶,色如象牙,翠绿之中略泛微黄。

    Tips:广州有飞机和高铁直达黄山。

    链接

    其他名茶产区推荐

英德积庆里红茶谷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

    武夷岩茶:我国乌龙茶中之极品,产于福建省北部的武夷山地区,因茶树生长在岩缝之中而得名。武夷岩茶品目繁多,仅山北慧苑岩便有名丛800多种,其中最负盛名的为大红袍。武夷岩茶以正岩品质最著名,其产于海拔高的慧苑坑、牛栏坑、大坑口和流香涧、悟源涧等地。

    信阳毛尖:荣获国家金质奖的信阳毛尖的原料主要产地在河南信阳市西南山区,俗称“五云两潭一寨”,即车云山、连云山、集云山、天云山、云雾山、白龙潭、黑龙潭、何家寨。

    台湾高山乌龙:大禹岭乌龙茶区位处台湾合欢山,其海拔高度在2100米以上,是全台湾生长海拔高度最高的乌龙茶产地。

    云南普洱:云南是普洱茶的原产地,茶文化源远流长,西双版纳勐海县古茶山汇聚,精品不断。

    英红九号:英德红茶英红九号种植在广东省英德市地势开阔的丘陵缓坡上,茶趣园和积庆里古村等春季采茶显得富有诗情画意。

    梅州单枞:位于大埔县枫朗镇的西岩山是粤东名山,主峰海拔1256米。目前种植以白叶单丛和黄枝香为主的茶田数万亩。

茶工刚采摘的“明前茶”鲜叶 万象 摄

    【专家说茶】

    明前、雨前,并非所有茶产区都适用

    受访人:游丽媛,茶学硕士、高级评茶员、茶艺技师、茶艺课程专业教师

    游丽媛提醒, 大家都知道“明前茶”珍贵,但这个“明前”、“雨前”的概念,只对江南茶区这一带最有意义,并不是处处茶产区都合适。像云南、广东、海南、山东,都不会有明前、雨前的概念。山东的茶园,有些清明时还未发芽;而云南茶区到了清明节气,那已经是绿叶满枝了。以浙江、江苏南部、安徽南部为核心的江南茶区,这里的茶树,发芽率受天气制约的因素很强,核心产区原生种所产名优绿茶如西湖龙井、安吉白茶、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庐山云雾等名优绿茶,恰好是一般要到3月下旬之后才有。

    明前茶好有原因

    江南茶区越冬的茶芽经过冬春两季的休眠和发育,发芽时有充足的有机物质,加之春季昼夜温差大,光合积累大于呼吸消耗,以及云雾多、光照弱,让茶芽有着氨基酸含量高、粗纤维含量低、新梢持嫩性强的特点,且虫害也少,构成春茶品质优越的物质基础。再加上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茶树发芽数量不仅有限且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故坊间也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早在唐朝年间,就有制作“明前茶”为贡品的记录。

    而且,相对于发酵茶,绿茶以讲求时令为特性。通常大家比较推崇明(清明)前茶,明前和明后的价格相差非常大,哪怕前后只差一天,也有可能是天壤之别。清明过后就到了雨(谷雨)前茶的采摘期,雨前茶虽不及明前茶珍贵,品质却也极佳,民间有“雨前是上品,明前是珍品”的说法。雨前茶虽不及明前茶那么细嫩,但由于这时气温高,芽叶生长相对较快,积累的内含物也较丰富,因此雨前茶往往滋味鲜浓而耐泡。

    摆脱“越早越好”误区

    游丽媛说,要摆脱“越早越好”的误区。在整个春茶季,茶叶的萌发、生长、发育都处在较高的水平,就茶叶品质来说,如果早采的是低地茶,不一定优于清明前后所采的高山茶。

    另外,制作传统的名优绿茶,对其原料嫩度都有一定标准,如上好的六安瓜片多选用第二片叶制作、太平猴魁则用一芽两叶制作,并不是全芽头的就是最好的。因为茶叶的内含物质在茶树的不同部位含量不一。决定茶汤醇厚度的茶多酚则在二、三叶时含量最高,所以芽头固然鲜嫩,但是口感的醇厚度还需要叶片中的内含物质作为支撑。头采茶,模糊的概念很容易被夸大、误解,所以没有必要过度追捧和炒作。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