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巧家消防瞄准“四类群体” 延伸春季宣传触角

2018-3-28 10:13:11 新闻来源:云南新闻网

   为切实加强消防宣传工作力度,提升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巧家大队秉承“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组织多种力量,瞄准四类人群,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助推春季消防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

  瞄准社区群众,组织特色培训。大队派出宣传员走进社区,结合近期典型社区火灾案例,现场传授消防知识,详细讲解火灾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疏散逃生及报警技巧等常识知识,现场演示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动作要领,普及家庭用油、用电、用气安全和车辆防火知识。同时广泛发动社区消防志愿者,排摸社区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情况,开展“上门入户”活动,切实把社区火灾防控中的弱点盯紧、把消防安全服务送到位。

  瞄准学校师生,普及安全知识。大队始终坚持消防教育从孩子抓起,积极主动联系教育部门,立足辖区中小学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传播消防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坚决彻底消除隐患,努力打造平安校园。同时大队邀请辖区学校师生走进红门参观消防站,体验消防工作,向师生讲解常见火灾特点、危害及预防,火场逃生自救及报警注意事项等,鼓励学生争当“小小消防员”,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宣传目标。

  瞄准社会单位,主动上门服务。为切实提升单位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大队积极采用上门服务的方式,深入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全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及新上岗的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剖析火灾案例,结合各场所使用性质,讲解单位如何开展火灾隐患自查整改、正确报火警、扑灭初起火灾以及逃生自救等消防知识,进一步引导和提升社会单位安全防范的能力,使企业的员工熟练掌握应急措施,能够掌握基本的灭火逃生常识,提高处置突发火灾事故的能力。下一步,大队将根据辖区社会单位的性质分类,重点针对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宾馆饭店等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安全培训,切实提升辖区火灾防控能力。

  瞄准农村居民,走街串巷传知识。针对冬春季节天干物燥,农村火灾易发多发的实际,大队积极发动派出所警组成员,志愿者深入农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开展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在村民活动中心、赶集日等公众场所,走家串户发放《家庭防火须知》、宣传资料,广泛张贴消防安全警示语,督促开展逃生疏散演练,营造良好的农村消防宣传氛围。同时,大队针对农村村民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的特点,印发消防宣传海报,发动村委会在村民集中的场所张贴消防宣传海报,切实普及农村安全用火、用电等消防安全知识。针对当前农村群众大量使用微信、QQ的特点,大队定期在巧家消防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消防安全常识,让农村群众也加入到学消防、懂消防的行列中,切实提升农村面火灾防控能力。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