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乡村振兴与田园综合体发展学术研讨会

2018-1-15 14:50:40 新闻来源:浙江热线

  2018年1月14日,由中国创意农业美丽乡村联盟、中国特色农庄产业联盟、浙江大学农学院、创新院、农推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乡村振兴与田园综合体发展学术研讨会暨创美智库论坛”在杭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会议主题为新时代、新起点、新发展,科技创新推动美丽乡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农业厅、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农科院、世界银行及涉农产业联盟的专家学者和安徽黄山市、湖南岳阳市、浙江衢州市、江苏淮安市等政府部门领导以及全国涉农企业负责人、浙大农创大学生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刚刚过去2个多月,在两山理论的发源地浙江召开这次乡村振兴研讨会,格外引人注目,国内著名“三农”专家顾益康先生在会上做了“十九大报告关于乡村振兴计划的政策解读”的报告,浙江大学政治学专家张国清教授讲解了“中国乡村振兴计划的社会背景”的报告;央视百家讲坛主讲、浙江工商大学徐日辉教授阐述了“一带一路美丽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前景与中国方案”;浙江省农科院、浙江省创意农业工程中心副主任胡豹研究员讲解了“创意休闲健康农业与田园综合体建设”。专家们从理论上讲述了中国乡村振兴计划的意义和浙江省的先进经验,引起全国各地参会代表们的共鸣。

  研讨会上,著名产业链企投家嘉豪铬泰投资董事长徐孝雅先生从股权纽带讲述了“从田头到舌头生态产业链的构建”实践;著名虫草专家浙江泛亚医药董事长孙长胜先生讲述了“虫草主题第六产业田园综合体的淮安实践”;著名高能物理专家茆学华教授讲解了“量子理论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与实践”;中国创美联盟发起人,浙江大学著名创意健康农业专家张彬教授讲解了“安全健康农业C2C平台服务创新模式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实践。专家们的主题发言引起参会代表的阵阵掌声,他们讲述了乡村振兴迫切需要的一产先进技术、田园综合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落地模式,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模式创新、资源整合形成城乡全要素互动,通过举全国之力、全社会之力共建美丽乡村,通过创新,实现弯道超车,发展绿色健康农业产业、振兴乡村美好家园。

  来自黄山市的政府部代表向大会推介了黄山市大力发展大健康产业的项目内容,岳阳市政府部门代表向大会推介了平江县十里长坡三位一体生态旅游项目,引起与会企业、投资家和创业者的极大兴趣,吸引了浙江大健康产业联盟的中国好项目活动组委会的高度关注,计划带领一批有实力的浙商企业走进安徽、湖南,为乡村振兴计划做好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创美智库论坛,在中国旅促会指导下,由袁隆平院士、夏英武教授共同领衔带领国内外百名跨界专家组建的创美智库专家代表,与参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政府部门领导进互动,从田园综合体发展的痛点进行解析,探讨解决对策;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难点进行剖析,寻找突破口。让会议达到高潮。参会的代表们深刻认识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对新农村建设的超越与升华,是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总纲领。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的“田园综合体”是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支撑和主平台。要建设好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必须按照十九大精神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必将为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

  研讨会上,由中国创美联盟联合中国乡村绿色发展创新联盟、浙江省农业区域合作促进会、浙江省大健康产业委员会、辽宁省环保产业联盟等国内近20家社团和单位共同发起“中国(杭州)两山发展倡议书”,100多名参会代表在倡议书上郑重签名,为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发展和实践吹响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号角。

  研讨会上,还介绍了中国创美联盟智专家团队研发的创意五彩水稻、植物激光补光、活性高碳有机肥、有害生物生态工程防治、无毒赋能电极粉杀虫、农业废弃物离子矿化技术、精确智慧农业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技术,为中国现代健康农业早日挤身世界先进水平展示了美好愿景。据创美联盟负责人介绍,未来3-5年,全国将有1000万亩设施农业和安全健康农业产业将应用到上述系列成果。

  会议还举行了颁奖仪式,由中国创美联盟向袁隆平院士、夏英武教授颁发了杰出贡献奖,向张国清、徐孝雅、许金根、张彬等专家颁发了智库专家贡献奖。

  二〇一八年一月十四日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