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赣州青年导演张鹏飞

2017-11-20 17:23:56 新闻来源:中国消费网

——离不开的家乡情

  (记者/刘文博)张鹏飞是江西赣州人,他编剧导演的两部微电影在连续两届 “广州国际微电影节”中获得最佳男主角奖。这是广州文联、广州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六年以来的微电影节上是绝无仅有的。这一点,他在圈子里获得“造星导演”称号。因为,这两部微电影的男主角,都是他身边的朋友,也都是第一次出镜。从来没有表演经验的素人,一上张鹏飞的微电影,就荣获了最佳男主角!这令入围影片中那些在演艺圈摸爬滚打的多年的专业演员羡慕不已。

导演:张鹏飞

  张鹏飞生于赣州信丰,2013年从北京回到家乡,结束了他十年的北漂生涯,开始了其在家乡的微电影创作事业。

  2014年编剧、导演微电影《薇薇》,获赣州“永远在路上”微电影三等奖;第五届广州国际微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最佳导演提名以及最佳男主角奖。

  2015年编剧、导演微电影《那道门》,获第四届北京国际微电影节最佳编剧提名奖。第五届广州国际微电影节十佳公益影片奖。

  2015年编剧、导演微电影《小刀》,获2016年全国总工会“劳动美”微电影最佳制作奖;2016年司法部第十三届法治微电影大赛二等奖;第六届广州国际微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第五届北京国际微电影节优秀影片奖。

  2016年创作了在当地富有盛誉的旅游爱情微电影《香山恋》,以及公益微电影《心之劫》,还有大量公益视频和网络幽默短剧。

拍摄现场

  刘:从你这几部微电影作品来看,都是自己从编剧开始到导演,再到摄影和剪辑,是这样的吗?

  张:是的,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首先,作为一个导演,剧组每个工种每个环节,自己都要了解,而最核心的几个部门工作自己更是要做到熟练。再有一个就是我自己本身对编剧、摄影、剪辑都有非常大的爱好,在北京那几年就职于一家主营主题公园与大型场馆特种电影项目的上市公司,做的就是编剧与项目策划的工作。电影编剧作品《青青之川》曾荣获了北京影协杯优秀剧本奖。摄影这方面,我从小就热爱,我是画画出生,现在也是江西美术家协会和江西摄影家协会会员。至于剪辑,我在某大学教过几年书,是影视动画专业,其中有一个课程就是剪辑。所以剪辑,也是我自身的一个专业。

  刘:家乡的环境,给了你什么?

  张:如果你指的是自然环境,那家乡的山水是完全不一样的,外面有太多的险山绝岭和有绿水清波。那种美是被粉饰得遥不可及的,即便你手握着,也像沙一般慢慢流淌。而家乡的山水,她可能没有哪一个地方是集合了所有你想要的东西,但你只要四周随处走一走,你就会发现,她的美是无处不在的。客家的美是流动的,手轻轻一握,此情此景就都在你的心中。我第一部影片《薇薇》就在我方圆十公里范围内取的景,现在看来,画面还是非常耐看的。当时的宣传部张伟部长告诉我一定要把家乡的山水拍好,我说可能需要若干部影片,张部长大笔一挥于是就有了后来的《香山恋》,这部影片反响非同一般,一部影片带动了旅游业。

  近两年当地政府努力发展旅游文化,全方位精心打造家乡山水,我们赣州很快将成为全国闻名的旅游城市并荣获全国文明卫生城市。

与著名编剧汪海林合影

  刘:我说的是创作环境

  张:常人看来创作环境或许不能与一二线城市相比,但我不这么理解。很多艺术家,他们需要扎根泥土里才能进行创作,这里有太多的养分可以吸收。我们目前是处在打基础的阶段,先练好内功,待时机成熟,也完全可以走“从农村包围城市”路线。现在赣州的影视氛围呈现一派生机,随着六大攻坚战的开展和各级政府努力打造旅游资源,以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等等都为影视创作提供的大量机会与创作素材。现在政府非常重视影视宣传,将大量与社会影视机构合作,特别是本地的影视公司。以前我们觉得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花了大价钱,拍了很多作品,后来发现我们当地的创作人其实也可以创作出一样水平的影片,而且价格还低。

  刘:听说最近在做网络搞笑视频?

  张:这也是一种探索与尝试。目前与双客文化传媒合作本土搞笑短剧《播了咪》系列,势头非常不错,粉丝很多。我和《播了咪》的负责人朱志宏、以及逸灏传媒的刘新敏在2016年合作过十几集搞笑剧《小派哥》系列,反响非常好,也捧红了几个当地演员,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继续。如今朱志宏自己做了《播了咪》系列,那种前不怕狼后不怕虎精神感动到我,我就加入进来帮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因为我本身就是信丰微电影协会的会长,帮助我协会成员的影视事业,也是我尽一份义务。正因为有象朱志宏他们一帮热爱影视的狂热分子,信丰影视这块才做得还是风生水起,在整个赣南,质量与数量都是可以位居前列的。

与奥斯卡得主音效大师安德森合影

  刘:今后有什么发展方向?

  张:有几个方向我们都在酝酿,微电影是我们主要要做的,这个不会放弃。但还要做的一个是网络大电影,这个正在做策划;二是院线电影,剧本还在创作当中。不管我们做什么项目,都离不开家乡的山山水水。我们用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影像声音来表达我们对家乡的热爱,对客家人民分最美以及对和谐社会的讴歌。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