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消防强势推进夏季消防检查攻坚决战

2017-10-12 16:25:59 新闻来源:云南新闻网

  为圆满完成夏季消防检查及党的十九大期间辖区消防安保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巧家大队科学谋划,强化举措,全警动员、强势推进,全面打响夏季消防检查攻坚决战,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辖区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注重检查,保持高压态势。大队多次联合派出所、安监、民政、住建等部门深入辖区人员密集、易燃易爆、公共娱乐、高层建筑等单位、场所进行突击“回访”检查。重点对各单位、场所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是否开展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消防安全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针对存在隐患,大队监督人员迅速督促单位整改,并提供技术指导,促使火灾隐患快速得到整改。同时,大队通过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已整改的隐患单位进行突击检查,督促单位建立完善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措施,确保确保隐患不再复发反弹,除患不留死角,全方位纵深推进夏防攻坚决战,为党的十九大期间辖区安保工作夯实基础。

  注重培训,提升 “四个能力”。 针对社会单位、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不同主体的特点,大队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协调,上门服务,分类指导,全员培训,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全面提升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深入学校、医院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传播火场逃生技巧,提高群众消防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让更多的人学习和掌握消防安全基本常识。同时采取理论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灭火演练,火场逃生等活动,让社会单位、场所员工时刻紧绷消防安全这根“安全弦”,增强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做到遇事不慌,沉着应对,科学处置。切实做到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确保培训贴近实际,灵活运用,收效良好。

  注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大队始终坚持“全民消防”的理念,充分利用节点、秋粮收割等时机,组织防火宣传人员深入辖区开展防火宣传,在堂琅广场摆放消防知识图片展、播放消防公益短片,设立消防安全咨询台等形式开展96119火灾举报投诉宣传活动,使消防安全理念灌输到每一位群众的心中,让更多的群众成为火灾隐患的监督员,打非治违的发现者,守护平安的参与人,积极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人人支持消防”的良好氛围。同时,大队积极在社区组织开展消防业务咨询、发放宣传资料、设置消防咨询台等活动,向居民讲解家庭用电、用火、用油、用气注意事项及家庭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方法,使广大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掌握许多消防安全常识,极大提高了居民自防自救能力。大队还充分利用各单位、场所大型户外电子屏、LED滚动显示屏播放消防常识、安全警示标语等,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清剿行动,大力营造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浓厚氛围。

  注重备战,强化熟悉演练。大队积极探索练兵工作的新思路,以提高部队“打恶仗、灭大火、抢大险、救大灾”的能力为根本目标,坚持“科学练兵”原则,以提高部队战斗力为出发点,根据战士的文化、身体、心理素质等特点,创新训练内容、标准、方法,立足实战需要,安排士官骨干组成帮教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教,实施多鼓励、多表扬、多帮助的方法,不断激发战士训练热情,促进练兵效果。大队结合当前火灾多发的形势,重点对高层、公共聚集场所、易燃易爆等多种类型的重点单位进行灭火实战演练,针对全县重点单位,系统调研,归纳出灭火必须的地理位置、交通道路、周围环境、可用水源、建筑结构、生产性质、灭火力量、作战具体方案等各类相关情况和理论数据,使指战员在执勤训练中,结合方案有章可循,做到情况熟、任务清。通过实战演练,积极提升社会单位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部队综合灭火救援实战能力,确保迅速出动,及时、有效处置,为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营造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通讯员:孙晓鸣)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