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华传统 塑民魂民风 ——苍山牧云在“琴台文产 汉赋论坛”上的致辞

2017-10-11 18:11:00 新闻来源:中国消费网

 

  敬爱的师长、领导,亲爱的辞赋同仁,大家上午好:

  值国庆、中秋双节即将来之际,借琴台传音,以诗赋为命,祝大家节日愉快!

  非常荣幸,作为本次论坛的一份子,在这个庄重、热情、严谨的论坛上,我受组委会的委托,欢迎大家来到古色古香的人文琴台,出席今天的盛会。我们珍惜并遵从内心的渴望与呼唤走到一起,汇聚于琴台古径,相约诗婢家。借西汉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音乐家,几乎百科全书一样的辞赋大家司马相如,及企业家、政治家、著名诗人卓文君之名,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尽一份文化学人的心力与担当。赋,是诗词歌赋中的一种文学载体。汉赋,是盛世汉朝的精神象征,是天下精神的文脉与光芒。而它的起点就是司马相如,就是我们脚下以琴台为名的这片热土。躬逢盛事,以青羊区区委、区政府为依托,以辞赋为媒介,以论坛为载体,传承巴蜀文脉,为先哲乡贤做这些事,我们是何岂荣幸!

 

 

    嘉宾席 左起:万光治、刘朝谦、孙尚勇、栾慧教授等

 

    嘉宾席 左起:赵剑锋先生、冯照援主席、韩潇主任


  大赋不出于两汉,文学不脱离学术。本次论坛以学术为主,兼顾创作。本着高规格、高格调、高品质的“三高”办会精神,本次论坛我们在嘉宾的来源、年龄、性别上都做了些思考。出来应邀到会嘉宾我们还邀请了:谭继和、祈和辉学术伉俪,魏明伦、张昌余、徐康、李大明教授等前辈出席本届盛会,尽管他们因故未能出席今天盛会。但我都分别给他们通了电话,他们祝贺本届论坛成功开幕,并让我转达问候到场的专家、学者。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巴蜀所有为辞赋研究、创作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和作家朋友们。同时,风闻“琴台文产,汉赋论坛”全国15家同道,先后向我组委会发来贺电、贺函、贺信11份,我们会择其精要为大家分享一部分。

 

    嘉宾席 左起 李瑾、谭晓钟、何开四教授等


  “砥砺以精进,论道而修心”。本次论坛由成都市青羊区琴台路特色街区管委会主办,由青羊区商务局,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青羊区人民政府草堂街道办事处承办。感谢琴台商会、成都市文化公园,成都诗婢家文化责任有限公司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

  论坛议题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琴台史话暨司马相如汉大赋研究,第二部分即当代辞赋作家创作漫谈,第三个部分,琴台文创产业的思考。预计12点结束,视时间而定,中途可能会休会8-10分钟。

  由于时间原因,为了争取能听到更多与会学者、教授、作家的高论,建议每位嘉宾发言控制在10分钟左右,发言结束时间一分钟前,我们将介绍嘉宾画面,切换到论坛主题画面上,在此温馨提醒各位分享嘉宾,稍作留意。

  我们知道,要让大家把生平所学、发现、研究成果揉入到这10分钟的发言中,若一瓢之勺,取沧海之水,何其之难,但我们深信学术造诣炉火纯青的您们,必顺手拈来,游刃有余。现在,我们进入论坛的第一个环节:《琴台史话暨司马相如汉大赋研究》。

  备注:苍山牧云,本名潘成稷,国家一级作家,“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四川省委智库专家组成员,中国辞赋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出版作品69卷(册/本),约880万字。其中辞赋作品出集14卷,作品刻碑97通。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