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医院牵头,华西精神卫生联盟正式成立

2017-10-11 17:24:12 新闻来源:云南在线

 

  2017年9月30日,成都 —— “即使走在明媚的阳光中,也好像跋涉在漆黑的深夜里。”这是一位精神疾病患者的内心独白。记者获悉,为帮助提升精神疾病患者的“心晴指数”,9月30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宣布成立“华西精神卫生联盟”,携手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山西、新疆、青海、江苏等精神卫生同道共同发展。

  联盟的成立,是以“资源共享、创新协作”为理念探索切实可行的医联体模式,是践行国家精神卫生工作方针,协同推进区域内学科与专科共同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

  华西医院领衔,以区域专科建设撬动全国发展

  “华西精神卫生联盟”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领衔组织建立,是本着自愿原则构建的非盈利性专科联盟。联盟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为合作中心,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高效配置整体医疗卫生资源、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逐步实现分级诊疗等要求,以“立足西部、面向全国”为宗旨,旨在搭建共享管理经验、医疗技术、教育资源和科学研究等平台,在医院管理、人才培养、学科共建、远程医疗、医疗新技术创新、医学研究、双向转诊等方面进行合作,促进联盟内各精神卫生机构获得多方位、同质化发展。

  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头成立的“华西精神卫生联盟”,就是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西部地区精神卫生医疗资源,将华西医院的成功经验辐射至整个西部地区的多级医疗机构,在更为广泛的基层地区构建精神卫生管理系统,惠及更多区域内精神疾病患者,实现精神卫生行业在临床诊疗与服务、学科水平上更大范围的发展。目前,已有来自全国16个省(直辖市)的76家单位首批加入联盟。

因地制宜,打造华西特色

  随着现代人社会压力的与日俱增,精神与心理疾病成为影响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我国精神疾病发病率高达17.5%[2017中国精神疾病发病率17.5% http://www.china.com.cn/guoqing/2017-05/04/content_40744090.htm]。众多精神疾病患者在求职、求学及人际交往方面都受到较大影响。四川大学心理卫生中心,作为国家级区域精神卫生中心,有能力引领西部、服务西部,带来区域内同质化水平的提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书记兼副主任邱昌建教授表示。

  谈及“华西精神卫生联盟”的特色,李涛教授表示:“一方面,联盟将实践优化的组织管理模式,通过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联盟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开放、动态的合作模式,建立考核评估制度,另一方面,实行资源整合、成果共享的创新运行机制,通过建立国际接轨的数据管理体系、设置开放研究课题、强化科研合作体系,以此实践联盟内资源互补、共享,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

  实现华西区域间信息共享、远程会诊

  据悉,“华西精神卫生联盟”的首要目标是搭建联盟内精神医疗卫生资源共享平台,不仅将远程教学、视频会议、学习讨论等服务网络化;更通过医疗机构联网,实现诊疗过程中的实时指导、院间咨询、远程会诊、双向转诊,以此提升诊疗效率,加大就诊与筛查覆盖面。

  此外,根据医联体拟定的工作部署,未来,联盟还将进一步打破空间、时间的限制,实现联盟单位间的数据共享与实时交流,并组织涵盖技术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资源共享、患者服务、教学实践等多个维度的综合建设发展规划。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