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理科-司昊田:高考语文成绩大爆发 逆袭成学霸

2017-10-11 11:51:29 新闻来源:东部新闻网

   前言:2017高考落幕,荔枝携手明月镜片与江苏13个地市学霸进行深度访谈。究竟学霸如何炼成?他们如何协调成绩与健康?继续往下看。 

  每年高考放榜日,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高考学霸的诞生。而今年高考,司昊田以总分415分,双A+的成绩成为连云港市的高考理科第一名。带着几分好奇,记者在多次电话沟通后终于见到了这位理科学霸。他笑眯眯的出现,除了自带学霸光环,记者在他身上看到更多的是类似“阳光”、“傻白甜”这样的修饰词。

高考数学没考好 语文成绩大爆发 

  说起高考,司昊田的心路历程是一波三折的,他也难得的皱皱眉头。

  “对,比较伤感。当时都有要复读的感觉。”

  “我考完数学后,回家吃饭的一段时间可难受了。”

  “考完比较慌!”

  高考数学考试的最后一题,司昊田思来想去都写不出来,因为看错题目,他浪费了半小时来解答,但最终一点也没写,那题也成了他至今难解的心愁。

  “当时我写最后一题的时候就死活写不出来,当时是题目看错了,有不少人都看错了。题目说导数的导数,我就看了一个导数,最后那分几乎就全丢了,没得分那道题。考试出来后我就比较难受。”

  带着高考数学失误的阴影,司昊田当时估分觉得数学就160多分,英语也就100分左右,语文120分左右,差不多能到南大的分数线。然而,高考成绩出来后,当听到县里的同学说第一名在自己学校时,司昊田还一度好奇这人是谁。

  “我当时什么都不知道。然后他们成绩一个个出来了,我成绩当时好像是出来比较晚。后来查到了后,不知道,有点刺激吧。因为语文考得太高了,我就没考过这个成绩,语文考得异常的高。”

  高考语文,司昊田取得了140分的高分,仅仅扣了20分。面对这样的分数他也比较惊讶。

  “对,我没考过这种分数。我之前最高也就考过120多分。”

  “爆发了,纯属超常发挥。”

  “就感觉比较幸运吧。当时因为数学没考好,所以说感觉还不是很好。”

  作为一个理科生,司昊田总说自己没有特别的强项,就是各科各项轮流着好,这门好,那门就差。如果硬要强加一个特别之处,他笑笑称,考试的时候都是划分好板块的,什么时间用来写什么,一般留一小时二十分钟写作文。

  “我记得我以前语文是不好的,后来老师系统的讲了一下作文,我就大致知道怎么写了。”

高三开启“学霸模式” 刷题刷出“新高分”

  对于学霸来说,学习都是一件轻松的事儿,对于司昊田来讲也不例外。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司昊田并不是那种第一第二的“考神”,但却在高三最关键的时候,通过刷试题,找到了自己学习的模式和节奏。

“买的试卷,买完一套做完一套。到后来我才发现自己是在刷题。”

  “因为江苏试卷模式都差不多,做到什么位置该是多长时间,多做做就都知道了。”

  高三时,司昊田前期是以做题目为主,但决不把老师讲解的题目给忽略。他在学习中,会给自己设定目标,从不盲目地学习。做题目并总结,把相似的题目进行归类,找出题目的规律。司昊田认为,每一门课程的学习时间都有明确的规划,有目标地把每天的时间分配给各个学科。早读的时候,他就把前一天所学的知识点全部回顾一下,以便加深印象;中午午休之前的自习课,就认真地做练习,把上午课上没有解决的问题拿出来处理;晚自习期间,他会利用两节课来集中处理一些学科难点。

  “我基本上买的都是新一年新出的那些原创题。基本上,一个学科也就刷四十套试题吧,然后物理、化学我不怎么做,基本就是上课听。”

  说起学习的心得,司昊田认为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课是至关重要的,他随时会把老师讲的一些重点和典型的题目记下来,课后进行回顾。同时,课堂上他还特别注意老师讲的每个小点,尤其是零碎的知识。

  “考试的时候,如果考到,就相当于给自己加分了。”

  高中三年来,司昊田凭借自己的努力,曾先后获得化学奥林匹克竞赛江苏省一等奖,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江苏省二等奖。虽然获得了不少奖项,他也时常会调侃自己。

  “因为我外出竞赛之类的事情比较多,就会在外面瞎玩。然后就是成绩不太稳定吧。高三到后半学期,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后来考试的时候感觉还可以。后来考了就比较稳定,就一直在前面。”

  创业赚钱表孝心 也玩游戏也会朋友

  本来很想去上海交大的司昊田,最终选择了北大信息科学技术系。

  “我记得,我考试之前目标都不是很明确。”

  但综合家人等各种意见,最终司昊田选择了北大。出生于双职工家庭的他,一直都是个特别懂事而听话的孩子。高考毕业后,除了参加各种谢师宴、升学宴,司昊田还和同学一起办了个补习班,小小创业了一番。

  “每一年强化班毕业过后,都会留下来去办一个补习班,有人组织。教了二十天。”

  利用暑假20天的时间,司昊田教英语赚了2500元,并把这些钱用来孝敬姥姥、姥爷和爷爷、奶奶。

  “我小时候大约就在幼儿园的那个时候,是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轮流的看。”

  整个暑假,司昊田除了去云南、上海旅游外,最享受的事儿就是踩着他的山地车和朋友到乡下转转,呼吸新鲜空气,享受简单而单纯的美好时光。

  哦!对了,最后记者再八卦下,司昊田还有个特别重要的兴趣爱好:玩游戏!

  “其实我高中玩游戏是最多的,初中也不怎么玩,到高中玩的比较多。我们一星期,有四小时。”

  玩游戏,看游戏直播。对,司昊田就是这样一位学霸,他聊天中总习惯性托托鼻梁上眼镜。

“我近视350度了。”

  而这可能是学霸游戏世界中唯一的烦恼了。不过不用担心的是,此次活动中的明月镜片将给他提供大学4年的眼睛验光配镜和每年全面专业的眼睛健康检查,并建立视觉档案。

  就司昊田的成长轨迹,记者也自作主张的总结了下:大概学霸和学渣的差距就在于这“一星期四小时”的定义了,学霸严格控制了时间,而学渣可能在时间里走丢了吧。

(记者:钱薇 孟煦 摄影:王梦莹)

  在此次“看看学霸的脑回路”专题活动中,我们可以看到“近视”在高中生群体中已泛滥成灾。据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成。相较之下,美国中小学生近视率仅在10%左右。此次赞助品牌“明月镜片”在此呼吁广大学子,在学习学霸心得经验的同时,积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近视防控意识。为此,明月镜片也为学霸们在未来大学四年中,安排了每年一次专业的视觉健康检查、用眼咨询及配镜支持。



美图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经济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编辑QQ:2383424132 电话13681102741
Copyright © 2000-2013 www.jingj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